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注意3點安全服用降糖藥

注意3點安全服用降糖藥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首先應該是單純的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如果血糖控制不滿意可以加服阿卡波糖(拜唐蘋);若血糖仍控制的不理想,身材比較肥胖的患者可以選用雙胍類藥物,體重正常和消瘦者選用磺脲類藥物單獨使用,或與阿卡波糖(拜唐蘋)聯合應用;血糖還控制不好的患者可用磺脲類藥物與雙胍類藥物聯合應用。特別要注意的是磺脲類藥物會使體重增加,因此身材較肥胖的患者不宜首選磺脲類藥物。在口服降糖藥已應用到最大劑量,血糖仍不能滿意控制的情況下,即可以認為是口服降糖藥物繼發失效,應改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與胰島素聯合應用控制血糖。

  對於1型糖尿病的治療,必須要飲食控制、運動療法、胰島素治療同時進行。若血糖控制不理想的,也可以同時加用阿卡波糖(拜唐蘋);若血糖仍不能控制在比較滿意的水平上,則可與雙胍類藥物聯合使用。

  臨床上使用降糖藥物時,一定要當心過敏。

注意3點安全服用降糖藥

  優降糖,又叫格列苯脲,是臨床上常用的磺酰脲類降糖藥,有較強的降糖作用,但也容易引起過敏。此類藥物主要有格列苯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它們引起過敏的主要症狀是:皮膚反應為瘙癢、結節性紅斑、多形性紅斑、皮膚潮紅、紫癜及剝脫性皮炎等;周身過敏反應較罕見,但可致死,表現為皮疹、發熱、關節痛等,皮膚常見光敏反應。使用這些磺酰脲類降糖藥物時,應注意過敏反應的發生。而張大伯的過敏反應,正是服用優降糖所致。

  醫生還提醒道,其實不只是磺酰脲類降糖藥物,就是胰島素、低精蛋白鋅胰島素、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馬來酸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降糖類藥物,也會引起過敏,也應該注意。患者使用這些降糖藥物時,要向醫生講述有無過敏史,並注意觀察皮膚過敏症狀。一旦出現過敏,如果症狀嚴重,應該及時停藥,改用其他降糖藥物,必要時可使用抗過敏藥物治療。

  藥店藥師在接待糖尿病患者購藥時,也應該提醒他們注意降糖藥引起的過敏反應,以保證患者的用藥安全。

  同時,不能與降糖藥同時使用的藥物主要有七類:

  抗生素:如四環素、土霉素、慶大霉素等。

  利尿藥:如氫氯噻嗪(雙氫克尿塞)、呋塞米(速尿)、依他尼酸(利尿酸)等,都能抑制胰島素β細胞分泌胰島素。

  胃腸解痙藥:如顛茄、阿托品、丙胺太林(普魯本辛)等,這些藥物使老年糖尿病的血糖遲遲不能下降。

  抗結核藥:如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等。

  抗凝血藥:如雙香豆素、華法林可延長甲苯磺丁脲的半衰期,並抑止其代謝,導致患者出現高血糖症。

  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中的糖皮質激素,包括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潑尼松和地塞米松等。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頻繁換降糖藥好嗎?

人類與糖尿病斗爭的過程,有著悠久的歷史。雖然人類在防治糖尿病的歷程中不斷取得新成就、新進展

苦樂康膠囊查出含有化學藥格列本脲

警惕這兩種“神效降糖藥”  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藥檢所在降糖類中成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