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達標要“量體裁衣”

降糖達標要“量體裁衣”

  國際糖尿病聯盟和美國以及歐洲糖尿病協會分別制定了糖化血紅蛋白應該控制在6.5%或7%的標准。一般認為,血糖必須達標,不達標就應采取相應的調整。

  其實,血糖達標除了目標本身之外,還要注意實施的對象、治療方法和達標的速度等具體因素。

  老年患者(尤其是75歲以上者),新近發生過心腦血管意外(3~6個月內)者,由於血流動力學(如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狹窄等)改變較明顯,對低血糖較敏感,可以適當放寬降糖標准,以達到安全降糖目的。

  口服磺脲類藥物或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藥物多於餐前使用,一般藥物最大作用會在餐後2小時左右(短效磺脲類和超短效胰島素除外)。

  由於這兩類藥都有產生低血糖的可能,需要兼顧餐後血糖不高和餐前血糖不低兩者,有時血糖降低主要發生在餐後2~3小時,如單純要求餐後兩小時達標,可能使餐前產生低血糖。

  在此情況下,可以加查餐後3小時血糖,如餐後3小時血糖較餐後2小時降低3mmol/L以上,即應以餐前血糖為標准,而適當放寬餐後2小時標准至10~12mmol/L。

降糖達標要“量體裁衣”

  對於血糖較高的患者,降糖治療應注意以一定的速度。如降糖過快,可能會產生如頭暈、心慌、乏力等。尤其老年患者較明顯,因此降糖達標可在2~3個月內完成。

  建議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病情、用藥等個體性情況,了解屬於自己的達標標准,真正做到科學降糖、持久降糖,安全降糖。

熱門圖文
服降糖藥後多長時間才能見到療效

降糖藥的作用因受飲食和內生血糖等因素的影響,其療效出現的時間也不同。如強效降糖藥優降糖,初

糖尿病人在特定的時間該怎樣選擇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要做的降糖藥服用也很有講究,因為降糖藥的降糖效果,除了藥物本身的作用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