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夏季少喝軟飲料 遠離糖尿病

夏季少喝軟飲料 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之一。夏天來了,很多人都會喝一些飲料來解渴。口渴時來一罐汽水,酒席上點一杯果汁——就這麼不知不覺中,多余的糖分被吸收進身體,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能大幅增加!

  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營養學系主任沃爾特·威利特(WalterC.Willett)教授與胡炳長(FrankHu)教授指出,目前多個大型人群研究表明,軟飲料已成為增加糖尿病風險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亞洲人比歐洲人更敏感、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因此拒絕軟飲料將有助於中國人預防糖尿病。

  許多軟飲料,如汽水和果汁飲料,都會為身體帶來過多的糖分。過多糖分會引起肥胖、血糖異常。研究顯示,每天喝超過一次含糖飲料,患糖尿病的風險將上升1.85倍。沃爾特介紹,一項對548名美國兒童跟蹤調查顯示,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19個月後,這些兒童普遍變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增加了0.24,肥胖風險增加了60%。目前美國不少學校已在校內禁售含糖軟飲料,同時一些州也開始通過稅收,限制軟飲料的銷售。

  但在中國,軟飲料對健康的危害尚未受到重視。專家表示,中國人對於軟飲料、精細碳水化合物,以及肥胖更加敏感。例如,18歲後,體重每增加5千克,歐美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僅增加50%,而中國人則會增加2倍。

  現在步入中老年的中國人,在胎兒期、嬰幼兒期大多經歷過營養不良的階段,這一人群患糖尿病的風險會高於一般人群。而當他們成年後,生活方式又經歷了一次劇烈變化——飲食西方化、鍛煉減少等因素又加劇了患病風險。過去30年,中國的糖尿病發病率上升了10倍,目前中國糖尿病人數已超過9000萬人。去年,中國代替印度成為“全球糖尿病之都”。

夏季少喝軟飲料 遠離糖尿病

  同時,由於營養過度,中國出生了許多體重超過4千克的“巨大兒”,這些新生兒罹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較高。統計顯示,體重在3.5千克左右的新生兒得糖尿病的風險最低。

  亞洲人更容易得糖尿病是基因決定的嗎?專家認為,基因的影響並不顯著。不過,生活方式對於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影響反而十分顯著。沃爾特說,美國糖尿病聯合會的調查顯示,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可使糖尿病患病風險降低一半,甚至降低92%的風險。健康生活方式包括不抽煙、控制能量攝入、控制脂肪、少油少鹽少糖、每天堅持鍛煉等。胡炳長補充說,有研究顯示,生活方式的調整甚至能降低基因帶來的糖尿病風險。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孕婦患者該怎麼吃呢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對患者的傷害是極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合理的飲食是很重要的,好的飲食對患

糖尿病病人的三宜健康食譜

糖尿病是出現患者要注意合理的飲食,好的飲食方法對患者是有很大的好處的,所以患者要注意健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