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部出現水泡該如何護理

糖尿病足部出現水泡該如何護理

糖尿病足是一種對人體傷害很大的疾病,很多人都擔心會患上這種疾病,一擔患上就要及時的接受治療,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臨床表現,是糖尿病嚴重的血管並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病人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那麼,糖尿病足部出現水泡該如何護理?下面讓專家解答一下。

1、腳部的保護。除每日洗腳外,還要注意腳趾甲的清潔與修剪。修剪腳趾甲時要直剪,切勿彎剪,以免剪破甲床引發感染;也不要挖掘腳趾甲周圍的軟組織,以免感染。修剪腳趾甲後,應锉平邊緣銳利或突起部分,以免刺傷鄰近的腳趾。長入肌肉內的趾甲可能引起感染,如果趾甲很堅韌,並有畸形或增厚,應去請醫生幫助處理。

2、鞋子的選擇。應細心選擇鞋子,使之穿著舒適、大小適合而腳趾不受擠壓。以旅游鞋或布鞋較好,不宜穿高跟鞋。如果腳趾擠在一起,走路時互相磨擦,可以在腳趾間填塞些棉花或羊毛,以防擦傷;如果感到鞋子磨腳,應先檢查腳部有無紅腫、水疱或擦傷,然後檢查鞋子的相應部位,並設法處理鞋子突起或不平的部分。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要循序漸進,第一天最好只穿1小時,以後每天增加1小時。

3、腳部循環不好的患者,可以經常短時間地抬高下肢,如每小時抬高數分鐘左右,每天堅持腳與腿部運動,也可以改善局部的循環。如果因病不能堅持運動,則可以在床上活動腳和腳趾,作上下左右或環形繞圈活動,也可以試著用腳尖踮著站立。坐位時,不要將一條腿壓在另一條腿上,或是將膝蓋壓膝蓋,這樣不利於血液循環。

專家提示:糖尿病患者要放寬心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對待生活,對待疾病。這對控制血糖非常關鍵。此外,平時多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及適量的體育運動,也有助於改善心情,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堅持洗腳有利健康

  糖尿病患者每日都需要洗腳,但洗腳前,一定要先用手或溫度計試水溫,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存

腳氣會引發糖尿病足嗎

   糖尿病足對於患者身心健康有著嚴重影響,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誘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