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糖尿病老人的護理

糖尿病老人的護理

糖尿病老人的護理

女 | 74歲

健康咨詢描述: 歲
患糖尿病十余年。開始吃降糖藥,血糖控制的不好,2005年9月因酮中毒輕度昏迷住院治療。10天後出院,遵遺囑開始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購有血糖儀用以監測血糖。每日注射一次胰島素(速效加長效),血糖控制較好,在5~7之間。如何護理好老人。
本次發病及持續時間:近幾個月經常小便失禁(以前偶爾也尿褲),尿有種特別的臊味兒。7月份以來不吃晚飯, 不願意動,說話也少了。午飯的量也比以前少了。
目前一般情況:行動遲緩,智力有所下降。
病史:糖尿病及冠心病
以往診斷治療經過及效果:偶爾感冒,無其他病症。
輔助檢查:2006年9月驗血檢查,所有指標基本正常。
其它:是否有糖尿病並發症的預兆。
第一次問題補充:(2007-7-12 16:26:52)


血糖控制較好,尿糖如何控制。尿為何特別臊。腎髒和膀胱是否病變。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進入夏季,小便失禁頻繁。
目前一般情況:不願意動,飯量減少。
病史:糖尿病10余年。
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注射胰島素,血糖控制在5~7。
輔助檢查:無
其它:尿糖是否需要控制。

醫生回復:

      你好!經常小便失禁說明已經有腎氣不固。糖尿病並發症主要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對於前一種的預防主要是控制好血糖和尿糖;但對後一種多見於老年人,並有明顯失水的前兆,所以補充水分很重要。它們的治療原則差不多:補充液體,控制好血糖和調整好電解質。因此,嚴密觀察血糖及時調整好胰島素是預防發病的關鍵。並建議服用中成藥:金匮腎氣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