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我是否該少吃一種降糖藥?

我是否該少吃一種降糖藥?

我是否該少吃一種降糖藥?

男 | 32歲

健康咨詢描述: 病史:高血壓5年
我身高1.80,體重住院時129公斤左右。目前123公斤左右。
父親是糖尿病,已因心梗去世多年。母親無病,但姥姥(已去世),舅舅和一個姨都是DM,且都因病情較重(都有合並症了)在打胰島素。
2個月前開始感覺多飲多尿,但吃的不多,可是引用了大量飲料(如可樂)。一個多月前在我的一個醫生朋友的督促下去醫院檢查。結果血糖高的嚇人。空腹就20了,餐後25點多,趕緊住院打胰島素一周(不到)控制下來,停胰島素改吃格華止和拜唐蘋,住院半月後空腹已經在7.0以下,因為臨近五一,就出院了。我的主治醫生是個主任醫師,是內分泌專家,我們醫院的副院長,還給我加了文迪雅,也就是羅格列酮。說這種藥很適合我這種情況(我重度肥胖的體質)。
 
住院時檢查
ALT  93
AST 48
甘油三酸1.55
高密度膽固醇0.81
低密度膽固醇1.98
以上數字除甘油三酸和LDL未超過指標外,其他都高。
 
住院後幾天做了OGTT(好像這麼叫,就是空腹抽一次,吃個饅頭後1,2,3小時抽三次),測的胰島素和C肽數字分別是:
胰島素:空腹12.90,1HOUR 36.10,2HOUR 11.60,3HOUR 26.90.
C肽:空腹1.48,1HOUR 2.736,2HOUR 1.842,3HOUR 3.573
 
目前自測血糖早空腹都正常,在5.3-5.6之間,早餐後二小時因為都運動了,測了幾次也都五點多。後來測試午餐後二小時和晚餐後二小時也正常。午餐後因為基本不活動,是6.7(目前只測了一次)。晚餐後二小時一次5.2,一次6.3,都是運動了(快走600M,慢走600M。慢跑300M,慢走300M)。
 
血壓也控制較好,這次住院順便將血壓藥由依那普利改成科素亞了。
 
目前從住院到現在剛一個月,我覆診了一次(主要是拿藥),我詢問過我早餐後二小時的血糖是否低(從5.1-5.7),我的主治醫生說只要我沒低血糖反應就正常(早餐後一般我會運動45分鐘,算上之間休息一共一小時左右)。我到現在還沒出現過低血糖的反應,只有晚飯前可能餓了,從椅子上坐起來會感覺上頭(這是低血糖反應麼?)可是我也側過這個時候的血糖是5.3也不算很低。
 
問題:
1.我目前的血糖是否控制還算可以?是否需要減藥(我不會自己減藥的)。我自己看法是吃二個月再看看,然後詢問我的主任醫師。
2.OGTT測試另一個醫生說我數據也不太正常,特別是2HOUR都偏低,而3HOUR又上去了。但是我覺得是不是因為那會我還處於內分泌紊亂時期,所以數據不正常?請問這個OGTT測試就是耐糖量試驗麼?這些指標說明什麼?是胰島功能受損,分泌不足?還是有胰島抵抗?更或者是因為屬於肥胖人,胰島敏感性下降?
3.由於我是DM易感人群,春節後由於特別好喝糖飲料,而且吃肉也不少,是否成為我得病的誘因?
4.現在我控制飲食(和以前相比天壤之別),再加上每天不少於1.5小時的運動,體重在一個月內已經下降了5KG左右,這些是否是目前我血糖控制好的主要因素?或者說還是因為藥物?
5.很多內科醫生說科素亞保護腎髒,而長期吃降糖藥又對肝、腎不利是否如此?
 
謝謝專家的回答

醫生回復:

      您好!先不要停藥,只要血糖控制良好,就不要停藥,繼續保持,口服藥物是有很大副作用,只要沒有合並症的情況下,是可以繼續服用的。至於發病的原因,糖尿病的發病原因現在還沒有搞清楚,但和你說的情況有一定關系。平時可以建議您長期服用六味地黃丸,對保護腎髒和對糖尿病都有很大幫助。祝您身體健康!(如果有了滿意的回答請及時采納,不要辜負了回答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