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關於指甲.

關於指甲.

關於指甲.

女 | 0個月 2005-12-21 11:03:05 3人回復

健康咨詢描述: 您好,男孩子大母指指甲變厚,變黑,有粉狀細末是不是灰指甲,預示是什麼病,是不是身體裡有真菌?謝謝!
第一次問題補充:要做哪些檢查?
第二次問題補充:會不會預示身體的內髒有何病變,除了影響美觀以外,要不要緊?

醫生回復:

      您好,根據資料,考慮甲癬,俗稱"灰指甲"。一般以1-2個指(趾)甲開始發病,重者全部指(趾)甲均可罹患。患病甲板失去光澤,日久甲板增厚變形,呈灰白、污黃色。甲板變 脆而破損脫落,有時甲板與甲床分離。 為明確建議行檢查:與醫院刮取碎甲及甲下碎屑,鏡下可見真菌菌絲。真菌培養陽性。 治療灰指甲的方法很多,可以外塗藥,可以內服藥,還可以外科手術拔除病甲。手指甲和腳趾甲的生長速度是不同的,從根部開始至前游離緣,手指甲需要100天時間,而腳趾甲大約要300天時間,也就是說腳趾甲的生長速度只有手指甲的1/3。所以治療灰指甲必須要有耐心。   外科手術拔甲適於單發的灰指甲,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或先用溶甲劑把病甲包扎3天,然後再拔除。由於甲的生長是從根部開始的,壞甲消除了新甲就可正常地生長。但此法痛苦較大,不易接受。   局部塗藥痛苦小,但比較費時費力,優點是比較經濟、簡便易行。方法是每日用刀先將病甲刮薄,外塗30%冰醋酸,每日1~2次,直至治愈為止,約需3~6個月以上。塗藥時應注意保護甲周的皮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