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震驚 糖尿病常用藥可能是不老神丹

震驚 糖尿病常用藥可能是不老神丹

  無論哪種生物,衰老都是不可避免的。人類從遠古時代就一直在追求長壽或是長生不老,都沒有結果。但是醫學的發展,讓長壽有了一些希望,並且有可能能夠延緩衰老。

  糖尿病常用藥或成不老神丹

  二甲雙胍是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降糖藥,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一線藥物,價格低廉,患者服用它每天僅需花費約15美分。除了治療糖尿病之外,二甲雙胍還可常規治療困擾很多育齡期婦女的常見病——多囊卵巢綜合征,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腫瘤風險,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症狀,預防並治療常見的致盲疾病葡萄膜炎,降低帕金森病患病率,可謂功能強大。

  除此之外,二甲雙胍還有更厲害的招數,那就是抗衰老。比利時研究人員在秀麗隱桿線蟲身上進行二甲雙胍測試時發現,這些線蟲不僅衰老速度變慢,而且保持更健康狀態的時間也變長了。對老鼠使用二甲雙胍後,它們的壽命延長了近40%,骨骼也變得更結實。去年,英國卡迪夫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雙胍後,比非糖尿病患者的壽命更長,盡管理論上糖尿病應該讓他們平均減壽8年。

  隨著年齡增加,衰老細胞(即不再分裂的細胞)的數量會增加並加速衰老的過程。老鼠試驗顯示,殺死這些細胞會使老鼠的“健康壽命”即不生病的時間延長。二甲雙胍能增加向細胞中釋放的氧分子數量,這似乎能促進機體的強健程度並延長壽命。科學家認為,最好的抗衰老候選藥物是二甲雙胍。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的“用二甲雙胍對抗衰老”臨床試驗計劃於明年冬天開始,來自多家機構的科學家正在籌集資金並招募3000名年齡在70—80歲、患有或今後有可能患有癌症、心髒病、癡呆症的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不在其內。

  研究者期待借此證明,二甲雙胍能延緩衰老並阻止疾病的發生與發展。如果試驗成功,則意味著70多歲的老者從生物學角度而言將和50多歲的人一樣健康,這可能會為老年學開啟一個新時代。

  蘇格蘭抗衰老專家、就職於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巴克老齡化問題研究所的戈登·利思戈教授是上述研究的顧問之一,他說:“如果你把衰老過程作為研究對象,並且延緩了衰老,那麼你就同樣延緩了所有與衰老相關的疾病。這是革命性的,是前所未有的。”

  衰老是否不可避免

  衰老是自然的規律,人類機體隨著年齡增大在很多方面發生顯著的改變,從胎兒到嬰兒、青少年、中年、老年,逐漸成長,也自然衰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