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注射裝置的發展

胰島素注射裝置的發展

          如果把治療糖尿病當做一場長久的戰役,那麼,胰島素就是在科技高速發展下,生產出的戰斗中必不可少的火藥,而胰島素注射裝置則是槍支炮筒。自從胰島素於1921年被成功制備之後,胰島素注射裝置也就隨著臨床實踐不斷地發展革新,每次改進都圍繞兩個目標:一是方便患者,二是更准確地注射胰島素。在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過程中,先後出現了注射器、胰島素噴射注射器、胰島素泵、胰島素注射筆等。
  注射器注射器是傳統的胰島素注射裝置,它包括1毫升、0.5毫升和0.3毫升等不同容積,注射器的針頭也有不同的長度和直徑。這種注射裝置的不足之處在於為了確保注射胰島素劑量的准確,患者必須有良好的視力和靈活的雙手;出門在外攜帶不便;注射針頭導致的皮膚疼痛等。
  胰島素噴射注射器胰島素噴射注射器又稱高壓無針注射器,該儀器可使胰島素在高壓驅動下,通過微孔以微型霧化的形式噴射至皮下,並在皮下組織中擴散呈彌漫狀分布,使藥液吸收迅速而均勻,無需針頭,對於懼怕針頭而又必須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是一個較好的選擇。但是,它也有其不足之處,價格昂貴、體積大、操作步驟復雜、攜帶和使用不便等。注射時可能會導致胰島素滲漏,劑量不夠准確。
  胰島素泵胰島素泵誕生於1974年,它又稱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裝置,應用胰島素泵是近20年來臨床上所有胰島素治療方案中最能模擬生理性胰島素分泌模式的方案,是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有效武器。胰島素泵包括胰島素儲存容器、由電池驅動的泵、電腦芯片三部分,通過一根軟管將胰島素注入患者的皮下組織。胰島素泵分為外置式和可植入式兩類。
  胰島素注射筆胰島素注射筆的出現,是整個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歷史上一個重要的裡程碑。第一支胰島素注射筆是由諾和諾德公司於1985年研發並生產的,20多年以來,胰島素注射筆在不斷地更新換代以滿足患者的需要。
  胰島素注射筆分為一次性胰島素注射筆和耐用型胰島素注射筆。一次性胰島素注射筆即將胰島素預填充於注射筆中,胰島素使用完之後即可拋棄,無需更換筆芯。特充。是諾和諾德公司生產的一種一次性胰島素注射筆,簡單方便,易學易用,特別適用於初始胰島素治療的患者。胰島素最大注射劑量60單位,劑量調整方便、注射劑量准確。耐用型胰島素注射筆,即筆芯用完後,可更換筆芯再用,而筆身可以持續使用多年。諾和筆3於1997在中國上市,是最早在中國上市的胰島素注射筆,在中國,已經有超過200萬名的患者每天信賴並使用它。其筆身由太空材料制成,堅實耐用,使用簡單、方便、注射劑量准確,注射不受時間、地點限制,最小劑量可精確到1單位,最大注射劑量為70單位。
  2008年6月,諾和筆家族的最新一代產品諾和筆。4登陸中國,在保有諾和筆3一貫的高品質之外,還在許多方面進行了改進,如更大的劑量調節視窗,方便視力不好的患者使用;所調劑量不會超過筆芯中剩余劑量的余量測定功能;在注射完畢後可以聽到“咔嗒”的提示音,使患者更有信心完成注射;注射更省力;活塞桿可以直接回推,可以簡單地進行劑量雙向調節,易學、易教、易用,使用者通常只需7分鐘即可學會使用。胰島素注射筆憑借其簡單、方便、注射劑量准確、痛感更輕等諸多特點,受到了世界各地患者的認可。
  普通注射器依然還在使用中,胰島素泵和胰島素筆正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而在未來的發展中,也許將還會湧現出更多更好的胰島素注射裝置或給藥方式,為糖尿病患者治療糖尿病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武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