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該鍛煉很久嗎

糖尿病該鍛煉很久嗎

為了更好的治療疾病,就要准確了解2型糖尿病早期症狀,這樣才有利於出現疾病後,能及時的發現,並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2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較常見的類型,那麼2型糖尿病早期症狀主要有哪些呢?如果得了2型糖尿病,當然是越早治療越好了,那麼你知道如何發現自己是否的2型糖尿病了呢?接下來我們將為你詳細解說

糖尿病患病人數不斷增加。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研究報告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人數已超過9200萬,此外尚有接近1.5億人屬於糖尿病前期,這為糖尿病防治敲響了警鐘。運動治療糖尿病是一種保健治療的方法,但是專家指出需要保健得當。糖尿病人采取運動治療前,應徹底地篩查任何潛在的並發症,然後與醫生討論決定是否適合運動,並確定運動方式和運動量;要注意選擇保護性和透氣性好的鞋子、運動襪;運動中應攜帶糖果及糖尿病卡,預防低血糖或自救。

拼命鍛煉引發酮症酸中毒

雖然單靠運動就能治愈糖尿病的人非常少,但對糖尿病人來說運動能有效降血糖,是一種治療方法而並非只是保健方式,就是說運動對糖尿病人來說,相當於打針吃藥一樣重要。適量的體育鍛煉對‘適合運動’的病人是有益的,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做運動、做什麼運動、每次運動多久都是很關鍵的,由於每個病人的健康狀況有異,因此必須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和進行運動。糖尿病人有病在身,若再誤闖運動禁區,則不但起不了治療作用,還對身體有害,若引起急性並發症,則有奪命的危險。

讀大學三年級的小張突然出現在白雲機場,他臉色發白地給家裡撥電話,叫母親立即開車來接自己回家。陳女士一下懵了:“孩子不是那種嬌氣得過不了集體生活的人,但學期才進行到一半就飛回來,還非要自己開車接?”小張只好承認,近來身體特差,不得已才回廣州,抵機場時已痛苦難耐。陳女士火速將孩子送到醫院,這才發現小張是糖尿病人,不舒服是出現了酮症酸中毒,遲點送院可能會沒命。小張後來告訴醫生,自己近來覺得身體差,於是拼命鍛煉,又是打籃球,又是仰臥起坐的,每天都運動到肌肉酸痛才停止,而他平常是不喜歡運動的。

沒有運動習慣的糖尿病人突然從事劇烈運動對身體不利。專家稱,劇烈運動會讓身體產生一種應激反應,為了適應這些大量突然又刺激的運動,身體會分泌很多激素,其中便存在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它會使血糖更高,出現一些急性並發症,尤其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的並發症。

餐後一小時運動最適宜

如果糖尿病患者要進行運動,最好就是在餐後1個小時。因為這個時候,血糖水平開始升高,不容易發生低血糖。另外,鍛煉的方式也很重要,選擇高強度運動,可以考慮爬山、跳繩、打籃球,最好每5分鐘適當休息一下;中等強度運動,如慢跑、快步走、老年體操等,持續10分鐘最好休息一兩分鐘;低強度運動,則散步、干家務、平地騎自行車比較適合,建議每次做二三十分鐘。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不要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作用最強的時候運動,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有些病人喜歡晨起服藥後出去運動,而後再回家吃早餐,這是不對的。

此外,糖友還應隨身帶些甜食或糖果,出現低血糖時可以應急。無論是運動前後及期間,適量飲水,保持體內的水分很重要,也能預防血糖波動。

糖尿病患者冬季運動注意什麼

以跑步為例,一些嚴重糖尿病、甲亢、嚴重貧血、有出血傾向的患者,或者由糖尿病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肌病等患者,應該避免劇烈運動,是不宜進行跑步鍛煉的。針對這些不宜劇烈運動的糖尿病患者,注意飲食顯得尤為重要。患者要按照每日所需總熱量進行糖、水、維生素的合理分配,合理安排餐次,烹調時多采用清蒸、白灼、燴、炖、煮、涼拌等方法。血糖控制良好時可選擇進食水果,並且減少進食主食。

有關專家把糖尿病飲食控制簡單總結為:“三餐只吃八分飽,蔬菜水果不能少;粗細雜糧搭配好,熱量交換要記牢;葷素搭配要平衡,瘦肉魚蛋適量調。”

糖尿病是一定要注意做好預防的,這關系到一生的健康和幸福,是需要朋友們引起重視的,專家提醒說,若是孩子已經是兒童糖尿病患者,則需要積極給予治療。如果小孩發現有糖尿病的症狀請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