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中的十大誤區

糖尿病治療中的十大誤區

  

       老年人患了糖尿病後,常常會去尋找各種各樣的治療方法,由於獲得知識的途徑不同,老年朋友的認識常常會出現很多誤區,要想良好地控制血糖,我們必須走出十大誤區。

       其一、吃南瓜能降血糖。

        曾幾何時,老年人中流傳了一種說法,就是吃南瓜能降低血糖,於是乎,買來大量的老南瓜,三餐吃南瓜,過量吃南瓜,吃得人都黃了起來。固然,南瓜中的有些成分對降低血糖有一定作用,比如南瓜中的“钴、果膠”等等,但是,它到底能起多大作用,還沒有定論。相反,南瓜中含有比那些降低血糖成份多得多的碳水化合物,一般來說,1斤南瓜中大約含有30克的碳水化合物,有些老南瓜,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還要高,而且南瓜的生糖指數(GI)較高,生糖指數高就是食物較容易消化吸收,吃後血糖較容易升高。南瓜是生糖指數大於70的食物之一,所以絕不能大量食用,不能靠吃南瓜來降低血糖。

        第二、“無糖食品、鹹的東西”可以放心地吃。

        老年朋友常常會從糖尿病保健食品店買來“無糖餅干”等等所謂的不加糖的食品,還有些老年人說我吃的東西是鹹的,但是不管這些食物的味道如何,只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它吃到肚子裡去後,都會轉化為熱量,都會影響我們的血糖水平,所以這些食物跟普通的食物一樣,都要控制進食量。

        第三、打“胰島素”跟“吸毒”一樣會上瘾。

        老年朋友對“胰島素針”普遍存在一種畏懼心理,好像打胰島素針“會上瘾、會停不下來、會完全依賴它”。其實“胰島素針”根本不會上瘾,停止打胰島素,也不會出現戒斷症狀,只不過,停止打胰島素就跟停止其它治療一樣,血糖肯定會升高。另外,有些新發糖尿病經過一段時間的胰島素治療後,是可以停止打針改為口服降糖藥物治療的。

        第四、只有到了病情非常嚴重時才應該打“胰島素”。

        血糖控制有一種“記憶效應”,有研究表明,早期血糖的控制會影響後期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出現。老年患者常常要到很長一段時間口服藥物難以控制血糖後,才考慮“胰島素”治療,這樣常常會使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提前出現,不利於疾病的控制。所以應聽從內分泌專科醫生的建議,病情需要時,要毫不猶豫地接受治療。

        第五、水果太甜,不能吃。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微量元素、果膠、纖維素等等,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其實各種水果都能吃,只不過要注意方法,首先,最好選擇那些“生糖指數”低的水果,如番茄、黃瓜、蘋果、水梨、橙、桃、提子、沙田柚、雪梨等等。其次,要控制總量,跟吃其他任何東西一樣,老年糖尿病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合理的食量控制。還有,水果最好安排在兩餐中間食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