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

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

  

        很多人都認為,糖尿病屬於內科疾病,此病患者只能通過控制飲食、加強運動以及服用降糖藥、注射胰島素等方法進行治療。手術屬於外科療法,是無法用於治療糖尿病的。不過,隨著臨床醫學的進步以及對糖尿病研究的深入,人們發現了一種可以有效治療糖尿病的手術療法——胃轉流手術。
  用手術的方法能治療糖尿病的結論並不是在糖尿病的研究中得出來的,而是在實行減肥手術的實踐中摸索出來的。在20世紀50年代,國際上的一些減肥研究機構通過臨床觀察發現,一些血糖水平偏高的肥胖症患者在實施了某些減肥手術之後,其身體對胰島素的使用量明顯減少,血糖水平明顯降低。但這一發現在當時並未引起研究者的足夠重視。直到1998年,世界權威醫學雜志《外科學紀事》報道了合並2型糖尿病的肥胖症患者在實施了減肥手術後其糖尿病病情得到明顯改善這一消息,才引起了醫學界對此事的廣泛關注。隨後,有研究機構對608名合並有2型糖尿病的肥胖症患者實行了各種減肥手術的情況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結果發現,進行了胃轉流手術的此類患者其2型糖尿病的治愈率最高,可達到80%以上。隨後,在2003年,國際上研究糖尿病的權威機構又對240名合並有2型糖尿病的肥胖症患者實行胃轉流手術的情況進行了跟蹤調查,結果發現,有83%的此類患者其血糖水平恢復正常。因此,美國糖尿病協會在2009年提出,為糖尿病患者實施胃轉流手術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方法。
  胃轉流手術其實就是一種胃腸改道手術。做此種手術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目前實施這種手術主要是治療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癌和肥胖症等疾病。做胃轉流手術的具體步驟是:先在患者的腹壁上打4~5個直徑為0.5~1厘米的小孔。然後將腹腔鏡及其他手術器械通過這些小孔伸入到患者的腹腔,從患者胃髒的中、下部將其胃髒橫向閉合,並將接近閉合端的胃與小腸連接起來,將胃的下部和十二指腸空置起來(或切除),使食物不經過胃的下部和十二指腸而直接進入小腸。通過胃轉流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機理目前還不十分清楚,但國內外的多數觀點認為,實施胃轉流手術可使食物在人體內的流向發生變化,這會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可見,胃轉流手術的作用在於恢復胰島β細胞的功能,是治本而不是治標,故具有根治糖尿病的可能。
  一般來說,年齡在25—65歲、患糖尿病不足15年、胰島β細胞尚存有一定功能的2型糖尿病患者,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時,即可進行胃轉流手術:①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0毫摩爾/升。②隨機血糖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升。③餐後2小時血糖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升。糖尿病患者在進行胃轉流手術之前,應進行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血糖、胰島素抗體、胰島細胞抗體、心電圖、心髒彩超、肺功能、胃鏡、谷氯酸脫羧酶抗體等項檢查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胰島素C肽釋放試驗,以便使手術順利進行。此類患者應在手術後的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2年、3年各進行一次復診,以觀察手術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有以下情況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做胃轉流手術:①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者。②有心、肺、腦、腎衰竭等嚴重並發症者。③有嚴重精神、心理、智力障礙者。④近3年內有生育要求的女性。⑤有冠心病、腦梗塞、腎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或肺功能不全病史者。⑥患有嚴重皮膚感染者。⑦患糖尿病超過15年或合並有難以控制的高血壓者。此外,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特殊類型的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做胃轉流手術。
  胃轉流手術的操作比較簡單,整個手術過程只需2個小時左右,由普通的外科醫生即可完成。患者在手術3天後就可進食,一周後即可以出院,在手術後的10天左右其血糖水平就可基本降至正常。正因為胃轉流手術具有這樣的優點,我國的一些大醫院已經從2004年開始使用此療法治療糖尿病,並成功地治療了數千例患者,有的患者經過5年隨訪病情未見復發。因此,有條件的糖尿病患者不妨一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