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獲成功

細胞移植治療糖尿病獲成功

    英國一名61歲的糖尿病患者進行體外移植胰腺細胞,初步宣布成功治愈了糖尿病。該病人名為裡察·蘭,在過去28年裡,他每天都要靠注射胰島素來維持生命,但是他接受了3名捐贈者捐贈的胰腺細胞之後,終於徹底治愈了糖尿病,基本不再需要依賴胰島素注射。

    這項先進的醫療技術是由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的專家詹姆斯·夏皮羅研發而成,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采用該技術為3名糖尿病患者進行了治療。國王醫院的糖尿病治療顧問夏米爾說:“這個成功個案真是太令人激動了。這其中蘊含著巨大的發展前景。”

    裡察·蘭是第3名接受此項治療的病人,也是惟一被治愈的幸運者。在他之前還有另外兩名病人接受了治療,但是沒有完全痊愈,治療後只是減少注射胰島素。

    裡察·蘭患的是i型糖尿病,該病導致他自身的免疫系統不斷攻擊他身體裡胰島中的胰腺細胞。一開始他還能控制病情,工作照做不誤,當一名會計師事物所的合伙人,職業生涯相當成功,但是4年前,他的病情開始惡化,失去控制,以致他不得不24小時連接著一架輸液控制器具,每隔6分鐘就自動接受胰島素注射。但是後來這個方法也不行了。

    去年秋季開始,裡察·蘭得到一個移植胰腺細胞的機會。前後分別接受了3次手術。治療結束後,現在裡察·蘭只需要每天晚上進行一次胰島素注射,以加強治療效果,預計短時間之後就可以擺脫對胰島素注射的依賴了。現在他覺得身上重新煥發出活力,不再需要小心翼翼測量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也不再需要每天做6次血液檢查,接受5次胰島素注射了。

    現在全世界有幾百個胰腺細胞提供者,他們提供的胰腺細胞被淨化後注射到病人的肝髒裡面去。這類手術在病人局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大約持續一個小時。接受移植手術的病人,80%到90%一年後自身還不能制造胰島素,50%的人要到3年後身體才能產生胰島素。由於此類移植手術效果不確定,加上缺少捐贈者,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只有在病情失去控制後才接受這種治療。每個病人大約需要移植一百萬個胰島細胞,所以只靠一個捐贈者是不夠的,需要多個捐贈者提供胰腺細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