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應用不是越早越好 口服降糖藥物不能被替代

胰島素應用不是越早越好 口服降糖藥物不能被替代

         治療2型糖尿病的藥物主要包括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其主要治療目的是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延長患者生命。隨著專家和公眾對於胰島素在2型糖尿病中合理應用的深入了解,並且伴隨著越來越多的藥物不良反應的報道,目前有一種理論認為,胰島素由於其生物相容性的良好適應以及明確的降糖作用,將可以完全替代口服降糖藥物的治療。有些醫生不管糖尿病患者的分型和胰島功能狀態如何,單純認為胰島素應用越早越好,甚至一給患者診斷出糖尿病,就采用胰島素或胰島素泵治療。事實上,這些想法和做法是片面的。
  
  從發病機制選擇藥物
  
  2型糖尿病發病機制主要包括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不足兩個方面。對於不同的患者,上述兩種原因在導致糖尿病的發生發展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各不相同。某些患者以胰島素抵抗為主,也就是說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了。這種情況下應用胰島素治療時,必然要加大胰島素用量以抵消胰島素抵抗帶來的作用不佳問題,增加了胰島素的不良反應,所以這部分患者首選胰島素治療是不合適的;而另一些患者主要以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不足為主,這種情況下補充外源胰島素是符合生理需要的;還有一部分患者糖尿病病程長,胰島功能差,同時又存在明顯的胰島素抵抗,這部分患者使用單純的胰島素治療是不夠的。所以對不同的患者治療的策略也有所不同,糖尿病患者需要個體化治療。
  
  聯合用藥是常用治療方式
  
  口服降糖藥物中雙胍類和噻唑烷二酮類屬於胰島素增敏劑,可以改善外周組織如肝髒、肌肉、脂肪的胰島素敏感性,從而更好地發揮胰島素的作用。當患者有明顯的胰島素抵抗時,增敏劑的應用可能會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作用。另外這兩種藥物聯合胰島素治療時,可明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更好地保護胰島B細胞功能。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可以延緩葡萄糖在腸道的吸收,降低餐後高血糖,對於單純的餐後高血糖患者有明確的降糖作用,聯合胰島素治療時也可以減少餐前胰島素用量。另一方面,口服降糖藥物又有其局限性,比如磺脲類(如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美脲等)和格列奈類(如那格列奈、瑞格列奈)作用於胰島B細胞,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對於胰島功能差的患者其作用較差,且有繼發性失效的問題。隨著糖尿病病程的進展,單藥治療很難良好控制血糖,而多種降糖藥物的聯合治療,在部分患者治療中效果也很受限,高額的藥費對患者的經濟負擔造成壓力,依從性較差。因此,根據患者血糖水平、胰島B細胞功能狀態、糖尿病合並症情況等綜合評估,選擇合適的降糖藥物治療模式是非常必要的。實際上,胰島素治療的同時聯合口服降糖藥是常用的治療方式,可以減少胰島素用量,更好地控制血糖,防止加大藥物劑量或胰島素帶來的不良反應。
  總之,2型糖尿病的治療,應根據對患者胰島功能及胰島素敏感性的綜合評價,合理地選擇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不能片面地誇大胰島素作用,但也不能懼怕胰島素的應用。在口服藥物不能良好地控制血糖時,應盡早應用胰島素,盡快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防止胰島功能的進一步惡化;而胰島素注射的患者當存在胰島素抵抗時,別忘記聯合胰島素增敏劑治療,這會讓患者更加受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