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

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

  

    磺脲類降糖藥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一類降糖藥物,那麼磺脲類降糖藥有哪些呢?專家作了如下介紹:

  (1)甲磺丁脲為第一代磺脲類降糖藥物,每片0.5,每次0.5-1.0,每日2-3次。最大劑量為每日3.0。本品現已不常使用。

  (2)格列本脲(優降糖)為第二代磺脲類藥,在磺脲類藥物中,降糖作用較強,且價格便宜,是中長效制劑。每片劑量為2.5mg,每日2-3次,每次1.25mg-2.5mg,最大劑量為15mg/日,應在餐前30分鐘時服用。本品口服後90分達到高峰,半衰期約12-24小時,作用持續時間16-24h。它在肝內代謝,其代謝產物經膽汁和腎髒排出者各占50%。

  (3)格列吡嗪格列吡嗪口服吸收好,達峰時間為1-3小時,半衰期約為5小時。每片5mg,每次劑量為2.5-10mg,每日2-3次,每日最大劑量為30mg。為常用的第二代磺脲類降糖藥。

  (4)格列吡嗪控釋片-瑞易寧瑞易寧為格列吡嗪的控釋片,每片劑量為5mg,每日一次,每日最大劑量為20mg。為中長效制劑,每日只需服藥一次,順應性好。

  (5)格列齊特(達美康)達美康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它增加餐後胰島素分泌的第一相而不超過正常的增加其第二相,而不產生高胰島素血症。同時它還能促進胰島素受體數目,通過胰島素受體後機制,增加骨骼中糖原合成酶的活性,促進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

  (6)達美康緩釋片法國施維雅藥廠生產的格列齊特緩釋片,已於2004年3月在國內正式上市。這是第一個用親水性基質控制格列齊特釋放的藥物。用於2型糖尿病病人,經飲食治療後其血糖尚不能達到正常者。達美康緩釋片每片30mg(其療效與80mg達美康的療效相同)。

  (7)格列喹酮-糖適平本品只有5%通過腎髒排出,其余95%通過膽道經腸道排出體外,所以輕度-中度腎功能不全病人可以服用。但嚴重的腎功能不全者應用胰島素治療。每片30mg,每日3次,最大劑量為每日180mg,飯前30分服用。作用持續時間為10-12小時。

  (8)格列美脲(亞莫利)為磺脲類降糖藥中的中長效制劑,初始劑量為1mg,一天一次,以後可以根據血糖監測結果逐漸增加劑量,如:每1-2周增加1mg,一般病人每天劑量為1mg-4mg,僅少數病人每天劑量為6mg-8mg。一般一天一次頓服,建議在早餐前服用,若不吃早餐,可於第一次正餐之前即刻服用。服用時不得嚼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