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用藥誤區

糖尿病用藥誤區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糖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只有良好控制血糖,才能減少並發症發生機會。如何正確應用降糖藥物,首先要對各類的藥物有正確的認識。
  目前臨床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包括口服降糖藥、胰島素、中藥等。
  
  口服降糖藥常見誤區
  ①使用口服藥物時忽視飲食和運動治療。糖尿病的核心是代謝紊亂,運動及飲食是影響代謝的兩個重要因素,其作用是口服降糖藥物替代不了的。
   ②錯誤的聯合用藥,磺脲類藥物的重復應用(如:消渴丸+優降糖,美吡達+糖適平),所以患者在選用或更換降糖藥時一定要遵醫囑。
   ③有一些患者用藥時間錯誤,因為每種降糖藥物的作用部位、機制不同,服用時間有別,應嚴格按照醫囑和說明服用。
   ④不能長期堅持用藥。很多糖尿病患者誤認為應用降糖藥物後,血糖降至正常後就可停用藥物,這種看法是錯誤的。因為當血糖情況符合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時,機體的糖調節功能的大部分損傷是不可逆的。同時目前的醫學無法根治糖尿病,因此所有的降糖藥物都是要求患者長期應用的。
   ⑤復查血糖時不服藥物,臨床醫生關心患者日常的血糖控制情況,以便於調整治療方案,因此患者在復診時應按時吃藥,飲食如常,反映日常情況,以利於醫生的判斷。
   ⑥口眼降糖藥物更換過於頻繁,有些患者有治病求快的心態,服用的降糖藥物如不能立即收效,即換用其他種藥物。其實每種藥物都有一定的達到最大效應的時間,應服用一段時間後待血糖穩定後在復查治療,頻繁換用不同種降糖藥物不利於血糖控制。
  
  胰島素治療誤區
  一些患者認為用胰島素表明糖尿病已發展到嚴重階段,誤認為胰島素會成瘾,擔心應用胰島素會招致生活的種種不便。胰島素治療只是使血糖達到正常的一種治療手段,並不完全意味著疾病已達到嚴重程度。由於胰島素是人體本身就有的一種激素,不會有成瘾性,只要正確使用,對人體是沒有任何害處的。唯一的缺點是胰島素必須通過皮下注射,這會給患者帶來不便和痛苦,隨著制作工藝的改進,胰島素制劑的注射攜帶及應用越來越方便。當患者習慣應用胰島素,並對自己的病情有所了解後,可以咨詢醫生怎樣依據實際情況臨時調整胰島素用量。這樣患者就更能掌握治療的主動性。
  
  糖尿病中醫藥治療誤區
  患者對糖尿病中醫治療容易有以下的錯誤認識:
    ①輕信廣告、傳言,相信“治愈”的謊言,盲目投醫買藥。
     ②對中醫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認為中醫可以治愈糖尿病。③認為中醫中藥不能治療糖尿病,中藥不能降糖。
  首先明確一點,目前的醫學,包括中醫和西醫都不能根治糖尿病,其所謂的根治妙藥,不過是推銷藥物的商業手段,患者切不可相信,以免贻誤治療,造成損失。
  還有一些患者認為中醫就應該治愈糖尿病,對中醫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中醫治療糖尿病有幾千年的歷史、在降低血糖,改善症狀,延緩並發症的出現,改善患者生存質量方面都有一定的療效,但目前中醫尚無法根治糖尿病。
  另外一個極端的觀點就是認為中醫不能治療糖尿病,中藥不能降糖。中醫中藥可以治療糖尿病,在延緩並發症的發生,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方面都有確切的療效,並且具有優勢。近年許多研究表明中藥有降糖作用,許多患者在接受中藥的治療後,全身狀況改善,在血糖得到平穩控制的前提下,可以逐漸減少降糖西藥的用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