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冬春季節防止糖尿病肺部感染

冬春季節防止糖尿病肺部感染

  

  冬春季節因為氣候突變,人容易受涼,機體抵抗力進一步下降,人體對各種病毒感染後產生的免疫力較差且短暫。加上由於天氣寒冷導致室外活動少,室內活動較多,病毒很容易傳播,細菌感染可直接或繼病毒感染之後發生,引起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本例患者同時有糖尿病,抵抗力下降更為明顯,所以,許多患者特別是年老的患者很快就由上呼吸道炎症擴散為肺部炎症。一旦患上肺部炎症,將使原有的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肺心病進一步加重,甚至誘發心力衰竭,同時原有的呼吸功能將顯著變差,出現低氧血症伴二氧化碳潴留,造成呼吸衰竭。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更容易被感染?
  
  國內外許多研究顯示,高濃度血糖有利於鏈球菌、大腸桿菌和肺炎球菌的生長,且可抑制白細胞的功能。高血糖狀態使血漿滲透壓升高,抑制白細胞的趨化活性、黏附能力和吞噬能力及細胞內的殺傷作用,抗體生成減少。糖尿病易並發大、中血管病變,血流緩慢,血液供應減少時,不僅妨礙白細胞的動員和移動,而且也可使抗體分泌減少。由於血流下降,組織缺血、缺氧,有利於厭氧菌的生長。糖尿病伴營養不良與低蛋白血症時,免疫球蛋白、抗體生成明顯減少。我們的研究還顯示,糖尿病患者還存在有細胞免疫功能和體液免疫功能的明顯低下,提示患糖尿病時機體免疫功能有下降,糖尿病合並肺部感染時機體免疫功能下降加劇。
  
  注意保持血糖穩定
  
  對於糖尿病並發肺部感染患者,研究顯示,應該是在積極使用針對性強的抗生素抗菌消炎的同時,用胰島素使血糖盡可能降至正常,但要避免低血糖發生。當然,如果有條件時,加用一些免疫增強劑或其他支持治療方法,病情改善的速度可能會加快。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預防
  
  對於糖尿病患者,平時應盡可能控制好血糖,使之保持在正常范圍。同時,在氣候變化時及時添加衣服,避免受涼。居住環境注意通風。根據病情采取適當的鍛煉方式,提高機體的抵抗力,改善肺功能。同時戒煙限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