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冬季謹防糖尿病病情加重

冬季謹防糖尿病病情加重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加重和發生並發症較多的季節,糖尿病患者需要格外注意控制血糖,預防並發症,平安過冬。
  
  冬天更需監測糖尿病病情
  
  糖尿病患者在天氣突然變冷時,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腎上腺素能夠促進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同時抑制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並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從而使患者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另一方面,由於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的分泌減少,肌肉攝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體產熱不足,患者怕冷,加上免疫功能降低,當氣溫下降時,常易患感冒,也可導致病情反復加重。寒冷還可引起血管收縮,血流減慢,這是發生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重要誘因。寒冷也容易出現凍傷,易導致糖尿病足等並發症。
  糖尿病的病情監測是調整治療方案的依據,也是糖尿病良好控制、減緩和預防各種並發症的保證。其監測內容包括:
  1.每日1次或數次——血糖、尿糖;
  2.每月1次——體重、血壓、腰圍/臀圍;
  3.每季度1次一一糖化血紅蛋白;
  4.每半年1次——血脂、眼底檢查、神經系統檢查、腎功能檢查、心電圖檢查;
  5.必要時應進行胸部x線檢查、口服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釋放試驗等檢查。
  
  糖尿病人勿忘檢測糖化血紅蛋白
  
  預防冬季糖尿病病情加重和並發症的發生,糖尿病患者不能放松對自身病情進行必要的監控和檢測,特別是對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
  英國前瞻性研究證實:糖化血紅蛋白每下降1%,糖尿病相關的死亡率降低21%;心肌梗死發生率下降14%;中風發生率下降12%;微血管病變發生率下降37%;白內障摘除術下降19%;周圍血管疾病導致的截肢或死亡率下降43%;心力衰竭發生率下降16%。因此,糖化血紅蛋白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監測指標,它的高低直接決定將來各種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的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糖尿病患者定期監測糖化血紅蛋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專家建議,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已達標,並且血糖較為平穩,每年至少應該接受兩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對於那些需要改變治療方案或者血糖控制狀態不穩定的患者,以及正在進行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應該每3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測定。
  
  糖尿病治療要強調治療安全性
  
  糖尿病患者在爭取良好的治療效果的同時,應當更多地注意治療的安全性。比如,很多患者對胰島素類似物的使用存在誤區或認識不足。而事實上,胰島素類似物通過調整胰島素的局部化學結構,使之注射後起效時間和作用特點與人體自然分泌的胰島素更為相似,從而使胰島素治療更加安全有效。胰島素類似物的發展,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大進步。胰島素類似物的使用更為靈活,並且可以全面地控制血糖,同時還降低了低血糖的風險。
  由諾和諾德公司研制的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30作為行業升級產品,同時控制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實現了糖化血紅蛋白更高的達標率。DECODA研究的數據說明亞洲的2型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高的比例遠高於歐美,諾和銳30含有的速效和中效成分,更適合用於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
  此外,冬季糖尿病患者除通過及時監測,科學使用藥物進行治療以外,還應從節制飲食、適當運動、注意護腳和保暖、預防感染等生活細節上加以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