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該如何治療?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該如何治療?

  因為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發病機理不明,故尚無特異性病因治療。可采用如下方法治療:

  1.嚴格控制高血糖:神經病變與高血糖有關,即使是近期出現的高血糖或一日之內血糖波動較大,都可使神經傳導速度減慢,因此糖尿病神經病變治療的基本原則是控制好血糖。

  2.維生素:維生素b1、b6等的缺乏可發生神經病變,但試用維生素b1、b6及b12治療,均無肯定效果。維生素b12的衍生物甲钴胺-彌可保,片劑,500微克/次,每日3次口服;針劑,500微克/次,一周3次肌注,可有一定療效。

  3.肌醇:實驗動物患糖尿病時,多元醇通路活性增加,而導致神經的肌醇減少。有人補充肌醇以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500-2000毫克,每日3次。有的臨床症狀及電生理改變有所改善。

  4.醛糖還原酶抑制劑:sorbinil,每日口服250毫克,多數報告雖有一定療效,但改進甚微。

  5.血管擴張劑:有人試用如己酮可可硷治療多發性神經病變的劇烈疼痛有效,但只是個例報告。

  6.止痛藥物:一般止痛藥效果不佳。三環類抗抑郁藥對慢性疼痛一般有效。卡馬西平,每次100-200mg,一日2-3次。對銳痛較有效,對鈍痛療效不佳;阿米替林25mg,每日2-3次,或丙米嗪,50mg-100mg睡前服,有利於睡眠,但有較強的抗膽鹼能副作用。

  7.對症治療:胃輕癱:可用胃動力藥,如多潘立酮(嗎丁啉)10mg/次,每日3次;尿潴留:可用針灸,按摩或新司的明0.5mg,肌注,必要時可導尿,保留導尿管或膀胱造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