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胰島素的變遷

胰島素的變遷

  人類的祖先誕生的那一刻,胰島素也誕生,歷經的漫長進化,默默無聞地工作著。直到公元1921年,人類才認識這位身邊的親密朋友。

  胰島素是什麼?

  胰島素是胰島b細胞分泌的蛋白激素,由a、b兩個多肽鏈組成,a鏈21個氨基酸,b鏈30個氨基酸,共計51個氨基酸,籠統地講與蛋清、豬肉、牛肉等一樣都是氨基酸連接而成的蛋白質。胰島素是目前所知體內唯一的降血糖激素,幫助機體代謝葡萄糖。人體有點兒像一部發動機,需要燃燒碳水化合物――葡萄糖,獲得能量,維持生命的活力,胰島素恰似葡萄糖燃燒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劑,是維系生命的紐帶,沒有它,葡萄糖不能燃燒,生命的鏈條就不得不中斷。

  胰島素從發現至今,其發展變化可以大致劃分為三個階段,姑且稱之為三步曲

  第一步曲是什麼?

  第一步曲是動物胰島素。

  始於1921年,加拿大醫生班丁等人首先從牛的胰腺胰腺中分離出了胰島素,用於治療糖尿病人,取得成功。此後,人們開始從大量提取豬及牛胰島素用於治療糖尿病。動物胰島素與人胰島素相比在於氨基酸組成不同。

  動物胰島素的應用,結束了糖尿病屬於不治之症的歷史,但是動物胰島素屬於異體蛋白,和人不是一家人,人體的防御系統不認識它,二者關系不融洽,於是:1.容易刺激機體的免疫系統,生成針對動物胰島素的抗體,與動物胰島素結合,降低胰島素的療效,血糖居高不下。2.由於某種不可知原因,與抗體結合的胰島素會突然解離,瞬間血液循環胰島素水平驟然升高,導致低血糖。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