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他汀類調脂藥的附加作用

他汀類調脂藥的附加作用

           他汀類藥物因其調脂作用明顯,已被廣泛用於臨床。實踐證明,他汀類藥物能使已經形成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發展減緩,甚至減退,從而打破了冠心病不可逆轉的傳統觀念,由此引發了一場“血脂革命”。臨床發現,他汀類藥物除調脂作用外還有許多其他作用,如減緩動脈粥樣硬化進程和管腔狹窄、減輕左室肥厚、降低心血管意外和腦卒中風險、改善胰島素抵抗、輔助降壓、抗炎、預防老年癡呆等。
  1、減緩動脈硬化形成:他汀類藥可阻礙膽固醇酯堆積、抑制平滑肌細胞增殖、增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穩定性、阻止炎性細胞的黏附、減輕炎性反應等作用。有報告顯示,經過普伐他汀的治療,可使c反應蛋白下降37%,該作用與其調脂作用無相關性,同時可降低動脈粥樣斑塊炎性細胞的數量和活性,穩定斑塊,增大血管管腔,減少高C反應蛋白患者心髒事件發生率50%,對於c反應蛋白正常者也可減少25%,顯著減少心髒事件復發的風險度。血漿C反應蛋白濃度升高或纖維蛋白原的活性增強,都能強烈地提示動脈粥樣斑塊的不穩定。其中C反應蛋白升高,可作為觀察動脈粥樣斑塊是否有炎性反應的重要標志。
  2、保護心腦血管:他汀類藥物的調脂作用有助於細胞內皮功能的改善、抑制平滑肌細胞的增殖、減緩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和進一步發展,對於防治心血管事件的發生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對心梗後行再通術的患者,該藥可使總病死率下降36%,再次心梗的發生率下降39%,心髒事件減少39%。說明心梗後行血管再通術同時用他汀類藥物治療,可使患者獲得最大利益。
  3、保護腎功能:他汀類藥物除了通過降低膽固醇保護腎功外,同時具有抗腎纖維細胞增殖,延緩腎間質纖維化、抗炎症、免疫抑制等作用,可以減輕腎損害、保護腎功能。研究發現,他汀類藥物可明顯降低尿白蛋白的排洩率,而尿白蛋白排洩率是目前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公認的金指標。只要多次檢查尿微量白蛋白>30毫克/升,就可以確診早期腎病。
  4、對抗腫瘤:洛伐他汀對細胞分裂周期進程有重要的影響,可使多種腫瘤細胞分裂停止,還能增加腫瘤細胞對放療的敏感性,達到臨床增敏療效。
  5、免疫抑制:他汀類藥物對多種免疫細胞功能有抑制作用。廣泛應用於心髒和腎髒移植,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慢性炎症。
  6、預防骨質疏松:目前全世界約2億人患有骨質疏松症,老年人發生骨折的危險大大增加。他汀類藥物可促進成骨細胞分化、提高骨密度、促進骨質生成,從而降低骨折危險性。
  7、降壓作用:歐洲對887例高血壓患者進行了試驗,他汀類組324人,安慰劑組301人。結果表明,他汀類組的收縮壓比對照組平均降低1.9毫米汞柱;但是,他汀類組的舒張壓與對照組無明顯差別,說明他汀類藥物對於單純收縮壓增高病人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8、預防老年癡呆:他汀類藥物可降低老年癡呆的危險性。有人將284例50歲以上的癡呆患者與1080例年齡相仿的非癡呆人員進行比較,結果表明,高膽固醇病人服用他汀類藥物後,比膽固醇不高或不服他汀藥的人群患癡呆的風險性低70%。這證明了他汀類藥物的非降脂作用。
  9、治療心衰:在5010例入選的心衰病人中,1602例服用他汀類藥物,經過平均2年的隨訪,服用他汀類藥物患者死亡率為17.9%,而沒有服用他汀類藥物的死亡率為20.3%。辛伐他汀生存率與安慰劑組生存率相比,心衰發生率下降20%。發生心衰患者進行他汀藥物治療的死亡率為25.5%,而沒有使用他汀藥物治療對照組的死亡率為31.9%。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