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聰明”降糖藥

“聰明”降糖藥

  

       糖尿病是人類健康的大敵,人們想盡了對付它的辦法。口服降糖藥、胰島素層出不窮。但這些藥物在降糖的同時,又可能伴隨體重增加,血糖迅速降低,出現頭暈甚至昏迷等低血糖現象。
  怎樣才能既有效降糖,又避免“降得過火”而引發低血糖反應?一種新型“聰明”降糖藥——利拉魯肽應運而生。
  利拉魯肽是人腸道分泌的一種肽類物質,其作用是在攝入食物時,能夠根據血糖水平按需促進胰腺β細胞釋放胰島素,以平衡血糖並降低肝糖輸出。而隨著糖尿病的惡化,患者體內β細胞產生的胰島素越來越少,血糖越來越難以控制,甚至有些患者在診斷時已失去了50%的β細胞功能。2型糖尿病患者中,GLP-1(胰高血糖素樣肽-1)釋放和β細胞受損的情況,是導致異常高血糖的重要原因。利拉魯肽正是通過模擬人體這種GLP-1激素來作用於β細胞,從而從根源上入手改善胰島素分泌。
  當體內血糖過高時,利拉魯肽會“提示”胰腺釋放胰島素,降低血糖,同時減慢胃排空,增加餐後飽腹感;當血糖正常,則不再發出這樣的信號,血糖停留在平穩的范圍內,從而實現“聰明”降糖的功效。
  和現在需要注射多次的胰島素相比,利拉魯肽每天只需注射1次,且獨立於三餐的任何時間,大大方便了患者。不過,利拉魯肽剛剛在國內上市,價格還比較高,患者可酌情選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