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服降糖藥,小心6類“搗亂者”

服降糖藥,小心6類“搗亂者”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難免會伴有其他病症,所以,在治療過程中,降糖藥與其他藥物聯合應用不可避免。但是,有些藥物卻愛“搗亂”,合用時可能擾亂降糖藥的降糖作用,引發不良反應。常見的有以下幾類——
  
  1抗生素
  代表藥:抗結核藥、氯霉素、磺胺類抗生素
  ◇ 抗結核藥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能促進肝髒分泌較多的藥酶,導致磺脲類口服降血糖藥【代表藥物: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喹酮、糖適平、美吡達等】代謝加速,排洩增加。因此,降糖藥與抗結核藥同用時,會使病情進一步惡化。患有糖尿病合並結核病的患者,最好改用鏈霉素、氮硫脲、對氨基水楊酸治療。
  ◇ 氯霉素與磺脲類降糖藥合用,能抑制肝內藥酶的活性,使口服降糖藥代謝減慢,增強降糖作用,易引起低血糖。
  ◇ 磺胺類抗生素如復方磺胺甲口惡唑與磺脲類降糖藥合用,可增強降糖作用,易引起低血糖。
  ◇ 四環素類四環素、土霉素、多西環素等和磺脲類降糖藥同用,可使肝毒性增加;與雙胍類降糖藥(如二甲雙胍)合用,會產生較多的乳酸,患者較易發生乳酸性酸中毒。
  ◇ 氨基苷類抗生素如慶大霉素、阿米卡星等與雙胍類降糖藥合用,會產生較多的乳酸,患者較易發生乳酸性酸中毒。
  
  2降壓藥
  代表藥:氫氯噻嗪、硝苯地平、心得安
  ◇ 利尿劑氫氯噻嗪、呋塞米、依他尼酸等利尿劑都能抑制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降低降糖藥的降糖作用,使血糖升高。
  ◇ 鈣拮抗劑硝苯地平、地爾硫卓(合心爽)可減少胰島素釋放,使血糖升高。
  ◇ β受體阻滯劑心得安等β受體阻滯劑可使血糖降低,同時掩蓋低血糖引起的心率加快等征象,與口服降糖藥同服,較易造成低血糖昏迷。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需要β受體阻滯劑時,應選用β1受體阻斷劑(如美托洛爾、普拉洛爾等),而不應選用心得安,以避免發生持久性低血糖。
  
  3抗凝血藥
  代表藥:華法林
  如雙香豆素、華法林與磺脲類降糖藥同用,可延長該藥的半衰期,並抑制其代謝,從而影響降糖藥對血糖的正常控制,導致血糖控制不理想。
  
  4糖皮質激素
  代表藥:地塞米松
  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潑尼松和地塞米松等會減少器官、組織對糖原的利用和分解,使血糖升高。
  
  5胃腸解痙藥與抗酸藥
  代表藥:雷尼替丁
  ◇ 雷尼替丁或西咪替丁能抑制磺脲類降糖藥在肝髒的代謝,使後者降糖作用增強,有可能引起低血糖。
  ◇ 阿卡波糖如與抗酸藥、腸道吸附劑和消化酶制劑合用,可能減弱其降糖作用。
  
  6其他
  代表藥:口服避孕藥、阿司匹林
  ◇ 雌激素、黃體酮和口服避孕藥有阻礙胰島素的作用,可降低口服降糖藥的療效。
  ◇ 阿司匹林使口服降糖藥代謝與排洩減慢,增加磺脲類降糖藥的藥效,加上其本身也有降糖作用,合用會使血糖降得過低。
  ◇ 酒精磺脲類降糖藥可減弱患者對酒精的耐受力,而酒精又可加強磺脲類降糖藥的降血糖作用,更易發生低血糖,兩者同服可引起腹痛、惡心、嘔吐、頭痛以及面部潮紅等,故服用磺脲類降糖藥時應避免飲酒。
  總之,糖尿病患者將其他藥物和降糖藥聯用時,一定要注意藥物的相互作用,最好在聯合用藥前咨詢醫師,並注意監測血糖,調整降糖藥的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