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要畫出“注射路線圖”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要畫出“注射路線圖”

  63歲的李大爺患有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已近半年,習慣在腹部的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很少換地方。結果,這個注射部位竟鼓出了一個雞蛋大小的包。其實,李大爺的問題並不難解決,只要有規律地更換胰島素的注射部位,“打一槍換一個地方”,不但可以預防不良反應,還能提高胰島素的治療效果。

  固定部位注射:療效降低,不良反應增加

  在多數情況下,胰島素是經皮下注射的,但注射部位要經常更換,最好兩周之內不要使用同一部位注射。如多次注射在同一點上,可使局部的皮下組織吸收能力降低,而且還會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率。

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要畫出“注射路線圖”

  畫出“注射路線圖”

  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是腹部、手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進針時,針頭傾斜45度,注射深度為注射器針頭長度的1/2~2/3,這樣才不會打到肌肉組織上。

  為了“合理規劃”注射部位,最好將身體上可注射的部位劃為許多線條,每條線上可注射4~7次,兩次注射點相隔距離最好是2厘米。另外,打球或跑步前不應在手臂和大腿注射,以免過快吸收胰島素引起低血糖。

熱門圖文
十種影響胰島素劑量的常見因素

胰島素是機體內惟一可以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惟一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的激素。作用機

糖尿病如何有效的使用胰島素

聽到糖尿病這種病很多的人也都是從心裡面很害怕的,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選擇一些對自己身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