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新作用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新作用

    自1921年發現胰島素以來到20世紀80年代,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的地位一直處在飲食、運動、藥物之後的第4位。經過70多年的臨床實踐,科學家對胰島素的作用有了新認識,發現早用胰島素,可以保護胰島細胞功能,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注射用具也有了新的改革,用法有了新改進,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有了新認識。胰島素的臨床使用率已上升到30%左右,美國達到40%。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已進入第二個春天。
  1.胰島素治療有了新認識早用胰島素可以盡快降低血糖,消除高血糖毒性,恢復和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延緩並發症發生。國內報告22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2周後血糖正常,僅用飲食控制,血糖控制到良好標准達1~3年。以色列專家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泵治療12例,9例血糖達標正常9~50個月,平均3年不用任何降糖藥。現在提倡早用比晚用好,預防(並發症)比治療好,聯合比單用好,多次(重病)比少次好,長效(輕病)比短效好。
  2.胰島素有了新功能① 抗炎作用:糖尿病實際上就是高血糖長期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引起炎症性改變,最終形成動脈粥樣硬化。臨床發現非糖尿病患者在急性心肌梗死、腦出血的急性期都會發生應激性高血糖反應,國外對181例重危患者采用胰島素治療,死亡率下降了43%,一周後檢查C-反應蛋白、炎症因子和一氧化氮明顯下降。② 抗動脈硬化作用:經過對70例胰島素瘤(高胰島素)長期觀察,並未發現高胰島素引起心血管事件的增多。表明胰島素並非引發動脈硬化的原因。反而用胰島素口服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硬化塊減少,面積下降22%~37%。
  ③ 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正常血管內皮細胞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一般不會發生動脈粥樣硬化,而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會激活內皮細胞的氧化應激反應損傷內皮,此刻,血小板的聚集作用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④ 治療骨質增生:胰島素可增強成骨細胞活性,合成膠原纖維,促使維生素D的合成和鈣的吸收。
  3.胰島素有了新劑型和新組合胰島素有動物、人胰島素、人胰島素類似物3種,速效、短效、中效、長效、預混多種,注射用具多樣化,給藥方法靈活依從性好,適合各型糖尿病。血糖輕度高,可1日1次用長效來得時或白天口服藥睡前注射1次中效胰島素;血糖中度高:可以諾和靈30R 2次/日或早、中餐前諾和靈R,晚餐前30R。血糖重度高:可以早、中、晚餐前諾和靈R,睡前N或諾和靈R一天4~6次。總之,根據病情進行不同組合,有效控制各時段各類型的高血糖。
  4.胰島素治療有了准確的檢測手段血糖儀品牌多,價格下降,檢測方便准確對推廣胰島素治療起到了重要作用。一般先測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好以後,在測空腹與晚餐前血糖,前者反映夜間血糖的生成,後者反映白天的血糖利用情況。血糖難控的病人需要每天測5或7次。3~5天測一次。待空腹血糖達標後改為每周一次。不同時間測定的血糖,反映相應時間段血糖的控制水平:為觀察一次服藥後的血糖變化,以早餐後2小時為好:為了解白天用藥後的血糖情況,以晚飯前血糖為佳:為知曉用藥後一夜血糖水平,以空腹血糖為優:為了解近兩個月的血糖水平,需測糖化血紅蛋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