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也談糖尿病的胰島素應用

也談糖尿病的胰島素應用

          自1922年班廷等人發現胰島素,至今已經有80多年。無論在制劑的質量標准還是品種方面,胰島素制劑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進步。和以前相比,現在可供患者使用的胰島素品種更多,且治療的方法也更加貼近胰島素分泌的生理模式。由於控制血糖是預防和延緩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的主要手段,因此胰島素在拯救和延長患者的生命、預防糖尿病並發症方面,都起到了特別重要的作用。以往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主要是在糖尿病的晚期或口服降糖藥治療無效的情況下應用胰島素。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實際上已經發生了嚴重的並發症。根據臨床醫學的研究結果,近年對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采取了更加積極的態度。有人主張,發現2型糖尿病後,在較短的3~6個月內,如果血糖控制不達標即可以采用胰島素治療。如果血糖較高,也可以直接使用胰島素。這一認識使胰島素的應用更加普遍。
  
  動物胰島素仍然具有重要的使用價值
  
  如何根據病情選用不同劑型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已成為當前內分泌醫生和糖尿病患者討論和關心的熱點問題。許多報告和文章都提倡使用生物合成的人胰島素,或胰島素類似物如甘精胰島素注射液、門冬胰島素注射液等,因為這些制劑反映了胰島素生產工藝的最新科研成就,它們滿足了日益增長的胰島素數量要求,有更少的不良反應和較穩定的藥代動力學。盡管如此,這些新的產品仍然不能完全避免自動物胰島素應用以來所產生的一些不良反應,如低血糖、局部或者全身性的過敏反應、胰島素抗體的產生等。目前在美國、英國、中國的藥典上,動物胰島素(主要是豬胰島素)並沒有因為新產品的出現而被淘汰。
  
  選擇胰島素要考慮患者的實際情況
  
  動物胰島素相對於胰島素新產品的一個較大優勢就是價格低廉。我們做了一個統計,假設一個患者每月使用400單位/支的胰島素,共3支。根據我院的藥品價格,則每月的費用分別為:普通胰島素注射液33.5元,中性胰島素注射液66.9元。如果在上述基礎上聯用一支精蛋白鋅胰島素注射液(PZI),則每月費用分別為50.8元和84.2元。而生物合成的人胰島素注射液(諾和靈R)為208.2元,如果聯用一支低精蛋白鋅人胰島素注射液(NPH)則為277.6元。
  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人口大國,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了較大的提高,但多數群眾的收入還不高。比如2006年青海省農牧民人均純收入為2358.4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9000.4元。看病貴仍是當前社會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個突出問題。由於糖尿病是一種經濟負擔很沉重的慢性疾病,作為內分泌科醫生,在看好患者疾病的同時,也應顧及到患者的經濟收入狀況和家庭承受能力,合理選用藥物是非常必要的。實際上,不少患者多年來一直在使用廉價的國產動物胰島素,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療效果。1989年,我國著名的糖尿病專家池芝盛教授,在比較了一般胰島素與高純度胰島素對控制血糖的作用後,得出的結論是,使患者懂得掌握使用胰島素的技術,比選擇胰島素的種類更為重要。在今天,這一觀點仍然是適用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