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化血紅蛋白不達標,盡早加基礎胰島素

糖化血紅蛋白不達標,盡早加基礎胰島素

  

在最近公布的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裡,特別指出胰島素治療是控制高血糖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並建議醫生們在治療肥胖患者時,如果這些患者接受多種口服降糖藥治療3個月後,糖化血紅蛋白(A1C)水平仍超過6.5%,應考慮盡早加用基礎胰島素。對於非肥胖患者,在飲食、運動和控制體重等措施加上單藥或多藥治療3個月後,如果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仍高於6.5%,也建議開始胰島素治療。
  對於用口服藥物治療但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仍>7%的患者,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推薦應盡早開始基礎胰島素治療,也可以使用二聯或三聯藥物,但是從療效看,啟用基礎胰島素治療是最有效的。
  但是,臨床實踐中,仍有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未能及時給予基礎胰島素治療。
  糖化血紅蛋白為何如此受到臨床醫生的重視呢?我們先來解讀一下——
  
  什麼是糖化血紅蛋白
  
  糖化血紅蛋白,是葡萄糖與紅細胞中的部分血紅蛋白(即血色素)的結合物。紅細胞的平均壽命為90~120天。在這120天裡,部分血紅蛋白不斷地與葡萄糖結合生成糖化血紅蛋白,且不受血糖濃度、抽血時間、病人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島素等因素影響。並且這部分血紅蛋白一旦與糖結合,就不再分離,只有當紅細胞破壞才能消失。因此,糖化血紅蛋白可以真實地反映檢測前90~120天內的平均血糖水平。
  過去二十年間,糖化血紅蛋白不但被視為評估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情況的金標准,還與慢性微血管病變甚至大血管病變的危險性相關。糖化血紅蛋白的測定到目前仍是臨床醫師評估糖尿病治療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美國國家糖尿病協會明確建議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測糖化血紅蛋白。
  世界上測定糖化血紅蛋白的方法不少於30種,但由於參照物仍是從人紅細胞中提取的糖化血紅蛋白混合物,所以其表述仍是被糖基化的血紅蛋白占總血紅蛋白的比例。正常糖化血紅蛋白為4%~6%。
  
  糖化血紅蛋白高有什麼危害
  
  糖化血紅蛋白在血液中含量過高會影響紅細胞對氧的親和力,使組織與細胞缺氧,並導致血脂和血黏度增高,進而誘發心腦血管病變。它還會引起腎小球基底膜增厚從而誘發腎病,使眼球晶體被糖化導致白內障,造成末梢循環障礙引起足部病變等。
  糖化血紅蛋白大於7.5%,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會明顯增加,如心髒病、腦卒中、腎髒病變、眼部病變、神經病變、足部潰瘍和截肢等。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主任委員楊文英教授指出,糖化血紅蛋白每減少1%,微血管並發症發生率就會減少37%,心肌梗死發生率減少14%,死亡率就會減少21%。英國劍橋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糖化血紅蛋白每增加1個百分點,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心腦血管疾病的概率增加15%~18%,死亡率增加20%~3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