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遭遇胰島素抵抗應該怎麼辦?

遭遇胰島素抵抗應該怎麼辦?

  

        核心提示:胰島素抵抗不但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也是引起多種心血管並發症的罪魁禍首。
  胰島素抵抗是指胰島素作用的靶器官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劑量的胰島素產生低於正常生物學效應的一種狀態,簡單來說,就是指機體對胰島素不敏感。

  2型糖尿病的首要問題就是胰島素

  正常情況下,食物經過胃和小腸的消化後,大部分轉變為葡萄糖。隨後,葡萄糖在小腸內被吸收,隨血液循環達到身體的各個組織和器官(如心髒、大腦、肝髒和肌肉組織)。這時,胰腺開始分泌胰島素進入血液,與葡萄糖相會。細胞中有專門與胰島素結合的接收器,稱為“受體”。當胰島素與受體結合後,葡萄糖就能順利的進入細胞,轉換成身體維持日常活動所需要的能量。

  在發生胰島素抵抗時,受體對胰島素不敏感或受體太少,即胰島素與受體無法結合,使葡萄糖不能進入細胞而大量滯留在血液中。這是機體無法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另一方面,因為血糖升高,胰腺茁細胞就會“努力”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造成胰島素血症,久而久之,胰腺茁細胞因疲憊衰竭而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從而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發生典型的2型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是由於自身不能利用胰島素,對胰島素產生排斥,最終導致對自身胰島素的能力逐漸消失所至。80%至9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胰島素抵抗,所以說,胰島素是高血糖的根源。

  胰島素抵抗也會引起很多並發症

  專家指出,胰島素抵抗不但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也是引起多種心血管並發症的罪魁禍首。因為胰島素抵抗還可以造成高血壓、高血脂、血糖高、血液粘稠度高、血脂代謝異常、血小板功能不正常,這些都很容易形成血管管腔的狹窄、閉塞,導致血液流通不暢。

  胰島素抵抗處理方法

  一、更換胰島素劑型。換用高純度胰島素或人胰島素。

  二、應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對大多數有較高胰島素抵抗水平的患者療效較好。可用強的松40到80毫克/日或其他相當劑量的糖皮質激素。幾日後胰島需要量就會減少。有效後強的松可逐漸減少5到10毫克/日,作為維持量,用胰島素抵抗未得以控制,須停用。

  三、加服降糖藥,磺脲類以及雙胍類藥物均可選用。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用基因工程合成人胰島素強化治療2型糖尿病,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細胞功能。用動物胰島素治療,可能會誘導體內產生胰島素抗體而引起胰島素抵抗,導致胰島素用量明顯增加。此時只要更換人為胰島素就可以恢復胰島素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