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巧吃零食不得糖尿病

巧吃零食不得糖尿病

  很多小胖墩都成了糖尿病的預備軍,兒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更是有增無減,這與孩子長期喜食高熱量、高脂肪食品密切相關。不給吃,饞得慌;給吃,怕吃出肥胖、營養不良,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預防兒童肥胖和糖尿病,要學會正確吃零食。

  有五個原則要掌握:①新鮮的、天然的才是最好的。如奶類、蔬果類、堅果類零食既好吃又營養,少年兒童可多吃;②吃零食不影響正餐,吃零食距離正餐中間至少相隔1.5~2小時,每天食用零食次數應控制在3次以內,且量不宜過多,睡前也不應吃零食,不利於消化吸收及睡眠;③避免無意識吃零食過量,聚會聊天、上網、看電視時,孩子們通常會攝入過多零食,影響正餐。建議最好養成有計劃食用零食的習慣,預先准備少量或小包裝零食,避免無意識吃過了頭;④少吃油炸、過甜、過鹹食物;⑤少喝含糖飲料,不喝含酒精飲料。

  另外,中國營養學會編制的《中國兒童青少年零食消費指南》將孩子喜歡的零食按“可經常食用”、“適當食用”和“限制食用”三個級別來推薦。家長可以參考。

  糖果類零食、膨化食品、碳酸飲料、巧克力派等,此類食品集高油、高能量、高鹽、高糖、高味精於一身,長期大量食用會造成營養不足和脂肪積累。屬“限制使用”行列。

  肉、蛋類零食,如牛肉干、松花蛋、火腿腸等,含大量的食用油、鹽、糖、醬油、味精等調味品,屬“適當使用”行列,注意炸雞塊、炸雞翅要“限制食用”。

  谷類及薯類零食、豆制品及奶制品零食、蔬果類零食、堅果類零食,屬“可經常使用”。但像添加了鹽或糖的地瓜干、經過加工的怪味蠶豆、鹵豆干等、奶酪、奶片等奶制品、用糖或鹽加工的果蔬干,如海苔片、蘋果干、葡萄干、香蕉干等營養已大打折扣,應“適當食用”。全脂煉乳因含糖量太高要“限制食用”。經過腌制的水果如水果罐頭、果脯、棗脯等則更沒營養了,只能站在“限制食用”的行列。此外,一旦堅果穿上糖或鹽的“外衣”,就變成“適當食用”級別的了,如魚皮花生、鹽焗腰果等。飲料類零食,鮮搾橙汁、西瓜汁、芹菜汁、胡蘿卜汁等,是“可經常食用”的。但如果果汁中加了糖,並且果汁含量超過30%果(蔬)飲料,如山楂飲料、杏仁露、乳酸飲料等,要“適當食用”。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吃什麼孕婦飲食

有些孕婦血糖高,這在我們周圍是比較常見的事情,但是千萬不能不重視,放任自流,那樣的話,很有

夏天裡糖尿病人不要喝冰水和汽水

烈日炎炎的夏天,人們會出很多汗,很多人外出運動或是逛街回來後,都喜歡在冰箱裡拿出一罐汽水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