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飲食有節安度盛夏

飲食有節安度盛夏

  一般來講,夏季裡人體的血糖水平處於一年中最低的階段,接近於正常值。這主要是因為,夏天人體內對抗寒冷的腎上腺素分泌減少,胰島素可以更充分地發揮其作用;夏天天氣悶熱,人們普遍食欲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減少;加之室外活動增多,對血糖的利用增加。另外,夏季白晝時間較長,暑熱使人難以入睡,易導致人們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耗散,體內的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因而,糖尿病患者在測量血糖時,往往發現夏天人們的血糖水平較其他季節偏低。可以說,夏季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最佳時節,在常規治療的基礎上,配合飲食療法對控制血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水果可吃,應適量

  盛夏裡各色鮮美水果紛紛上市,對眾多糖尿病病友來說,可謂誘惑不少。可“病友到底能否吃水果?吃水果的量如何掌握廠等問題讓病友困惑不已。也有的病友視水果為禁區,絕對不敢越雷池半步,實在想吃的時候,也是“別人吃瓜我吃皮”。

  應該說糖尿病患者完全禁食水果沒有必要。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除果糖、蔗糖外,還有相當一部分以多糖形式存在(如果膠、膳食纖維),人體對果膠和膳食纖維的吸收緩慢,甚至不吸收。所以,適當吃一些含果膠、膳食纖維豐富的桃、柚子、山楂、萆莓、猕猴桃、梨等水果,不會導致血糖大幅度波動。另外,果膠、膳食纖維還有助於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腹感,促進毒物排洩等。

  很多病友問能不能吃西瓜?可以肯定地講,西瓜是可以吃的。雖然西瓜比較甜,但西瓜含水分多,含糖、澱粉和脂肪少,所以產生的熱量也少,對血糖的影響不是很大。不過要注意的是,要吃得適量。如果吃了半斤西瓜,就少吃一點兒米飯。一般3斤西瓜相當於一兩半的米飯,根據吃水果的量適當調整每日的飲食,這樣就不用擔心吃水果會影響血糖了,也不必為只能吃西瓜皮而遺憾了。

  吃其他水果也一樣,比如吃半個梨,就相應少吃一口飯;吃半個蘋果,少吃兩口飯。目前的糖尿病飲食觀為“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也就是說對脂肪的限制變得較為嚴格,而相應地放寬了碳水化合物的限制標准。從廣義上講,米、面、糖都屬於碳水化合物。專家認為提高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降低剛脂肪比例對改善血糖耐量有較好的效果。所以,不必刻意忌食水果。

  主動補水,防脫水

  夏季出汗較多,體內的水分丟失量大,有些病友雖感到口渴,但擔心多飲導致多尿,因而又限制飲水。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同時這種做法也是十分危險的。口渴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老年糖尿病患者失水後,口渴感不明顯,更應注意主動、及時地補充水分。糖尿病患者的多尿是由於血糖高引起的,如果限制飲水,易造成脫水,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因血液濃縮導致血栓形成、高滲性昏迷、腎功能障礙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應限制飲水,但也不宜一次性大量飲水或飲用過涼的冷飲,忌飲含糖高的飲料和含氣的飲料,應多喝冷開水。

  有人夏季愛喝綠豆湯,用以解暑,但不知糖尿病患者能否喝綠豆湯?專家認為:糖尿病患者要少喝綠豆湯。如果實在想喝綠豆湯,也應喝煮得比較淡的綠豆湯,最好只喝湯水,不吃綠豆。

  疰夏患者,食清淡

  某些糖尿病患者因疰夏(編者注:“疰夏”俗稱“苦夏”。中醫指夏季長期發燒的病,患者多為小兒。多由排汗機能發生障礙引起。症狀是持續發燒,食欲不振,消瘦,口渴,多尿,皮膚干熱,天氣愈熱,體溫愈高等。)而改變了生活習慣,不正常進食,大吃水果、大喝冷飲或啤酒,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對於疰夏的患者而言,夏季飲食強調以清淡為主。不妨采用下列食譜:

  1.苦瓜炖豆腐:苦瓜250克,切片;豆腐200克。食油燒開後,將苦瓜片倒入鍋內煸炒,加鹽、醬油、蔥花等作料,添湯,放入豆腐一起炖熟。淋入香油調味.隨飯食用。豆腐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主治目赤、消渴等症。苦瓜有清熱的作用,為糖尿病病友的夏令食療上品。

  2.南瓜蝦皮湯:南瓜400克、蝦皮20克。食油爆鍋後,放入南瓜塊稍炒,加鹽、蔥花、蝦皮,添水煮湯,吃瓜喝湯。

  3.大麥豌豆粥:大麥米200克、綠豌豆200克,加水煮粥。豌豆消渴,止瀉痢、利小便。大麥有消渴祛熱、益氣寬中的作用,兩者合用煮粥食,香滑可口,是夏季糖尿病病友的理想流汁食物。

  飲食衛生,防疾病

  在炎熱的夏季,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夏季氣溫高,食物易變質,即使是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取出後也應經高溫加熱後再食用。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生吃瓜果、蔬菜時要清洗干淨,以避免殘存農藥和病菌造成的傷害。馬路餐桌的食品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較長,易受污染,應盡量避免食用。盡量不食用隔夜飯菜,防止胃腸道疾病和食物中毒。

  飲用啤酒,要限量

  另外,夏季人們愛喝啤酒,在此提醒病友不能大量飲用啤酒。一般認為只有在血糖控制滿意、醫生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限量飲用。所謂“限量”,是指一周內不超過兩個”酒精單位”(1個“酒精單位”為:啤酒360毫升,干葡萄酒150毫升,白酒(低度)45毫升)。1升1

  2度的普通啤酒,其產生的熱量相當於800毫升牛奶或500克瘦肉,或250克面包產生的熱量。糖尿病患者大量飲用啤酒,會導致血糖升高,代謝紊亂,使病情惡化。

  飲食是每個人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健康人和糖尿病病友都有權利享受飲食的美味和飲食帶給生活的樂趣。糖尿病飲食療法的原則是“在規定的熱量范圍內,達到營養平衡”。在炎熱的夏季裡,只要保證營養平衡,合理搭配,就一定會使廣大的糖尿病病友在享受生活的同時,達到控制病情的目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適宜食用的蔬菜—西蘭花

西蘭花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並且各種營養成分也比較全面,並且西蘭花中礦物質成分比別的蔬

可降血脂的營養簡單美食

糖尿病屬肺胃陰虛,虛火灼肺者,症見口干口渴,多飲多食,能食而形瘦,大便干結,干咳無痰,舌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