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不要上了非糖尿病現象的當

不要上了非糖尿病現象的當

  糖尿病在醫學上是比較易診斷的疾病,但由於糖尿病的症狀與一些非糖尿病的症狀在表現上有相似的地方,所以常常是患者自己困擾。以下三大現象足以讓您進入誤區,請看下文:

  現象一:自身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血糖升高可能是多種因素引起的生理性升高,如情緒緊張、應激(如高熱、嚴重外傷)及藥物等,還可能是一些全身疾病引起的血糖升高,如甲狀腺功能亢進、肢端肥大症、嗜鉻細胞瘤等等。因此必須復查血糖及通過其他相關檢查,排除相關疾病,才能做出診斷。

  現象二:尿糖呈陽性就是糖尿病

  很多人認為糖尿病必須尿中有糖,否則就不是糖尿病,其實這種認識是不正確的。因為血糖在腎髒的排洩過程由血糖濃度、腎髒對血糖的濾出能力和再吸收能力三個因素決定。首先,血糖高到一定程度(一般是血糖超過10mmol/l)時才會出現尿糖。其次,如果腎髒對血糖的濾出能力降低,而對濾出血糖的再吸收能力尚好時,血糖濃度雖高但無尿糖,醫學上稱之為“腎糖阈增高”,反之則為“腎糖阈降低”,即血糖濃度正常,尿糖卻呈陽性。因此,對於腎髒“排糖”功能不正常的人,尿糖檢查不能正確反應血糖濃度的真實情況,切不可依此來診斷糖尿病。

  現象三:空腹時血糖正常就不是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是空腹血糖≥7.0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如果患者的空腹血糖正常,卻沒進行餐後2小時血糖的檢查,就不能排除糖尿病的診斷。因為很多糖尿病患者早期的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2小時的血糖卻較高,必須重視餐後2小時血糖的檢查,避免漏診。

  雖然以上的三大現象和糖尿病的早期症狀相像,但是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正規的檢查後再確定。希望以上內容對您有幫助,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