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母親的出生體重與妊娠期糖尿病

母親的出生體重與妊娠期糖尿病

  據美國學者報道,出生時體重小於5磅的婦女,在其妊娠時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其它婦女的2倍。而且,嬰兒在子宮內受的影響會對其以後的健康也產生作用。

  virginia大學的預防與流行病學副教授kim innes博士指出,嬰兒在出生前的生長情況會對其今後是否會發生慢性疾病產生重要影響。

  研究人員將妊娠期糖尿病作為最終發生2型糖尿病的暫時性預測指標。他們追蹤了紐約州健康部門記錄的超過23000名在1994至1998年間第一次懷孕的婦女的情況。並將這些婦女在紐約州出生的體重情況進行了調查。

  結果發現,440名婦女(1.9%)在懷孕期間發生了妊娠糖尿病。而且,那些出生時體重小於2000克或5.3磅的婦女,在孕期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險是其它人的2倍。同樣,那些出生體重大於4000克或10.7磅的嬰兒,今後發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險增加50%。

  但是,當研究人員將這些出生體重大的嬰兒今後的體重指數情況和其母親是否有妊娠糖尿病這兩點帶入分析後,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些嬰兒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增大。通常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常會分娩巨大兒,而如果母親有妊娠綜合症的話,孩子也更容易發生妊娠糖尿病。

  但是,innes博士指出,即使考慮到出生情況和年齡的影響,低出生體重兒發病危險增加的情況也依然存在。她認為,不管是先天因素還是環境因素導致胎兒的發育受到損害,都會導致低出生體重和代謝功能的變化。

  innes博士指出,由於懷孕造成的緊張會加劇機體不能很好的處理葡萄糖和胰島素,從而觸發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她建議,除了已知的妊娠糖尿病危險因素,如孕前體重,年齡,家族史之外,醫生還應考慮到婦女自身的出生體重,作為篩查妊娠糖尿病的指標。如果出生時體重過低或過大,最好選擇妊娠糖尿病篩查的檢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