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改善生物力學,治療糖尿病潰瘍

改善生物力學,治療糖尿病潰瘍

  美國學者報道,糖尿病足部潰瘍通常與足部兩種結構異常(跟腱過緊和拇指活動受限)關系密切,糾正此兩種異常有助於減少甚至消除足部創傷和潰瘍。

  聖保羅醫院的troy boffeli博士及其同事指出,大多數初發糖尿病潰瘍的患者都有足部的生物力學異常。研究人員選取26例(33足)拇指初發潰瘍的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幾乎所有患者的潰瘍均位於趾間關節的趾面中部,伴有腓腸肌運動和拇指外展受限。

  研究人員認為患者的檢查應該包括生物力學評估,治療包括手術或保守方法減少拇指的異常壓力。另外,大多數由於潰瘍接受拇指截肢的患者在一年內不得不接受第二次截肢,生物力學異常是引起第一次潰瘍的重要因素,如不糾正,第一次截肢後還會引起潰瘍。

  研究人員指出,多數糖尿病患者伴有踝部的charcot神經關節炎、關節不穩和脫臼,因此他們采用足部墊板對13名charcot患者的踝關節進行固定,從而避免骨骼和軟組織的進一步退化,其主要方法是首先行跟腱延長術緩解足部張力,再采用足底墊板穩定關節。

  boffeli博士指出,目前接受治療的患者無一發生再骨折、軟組織損傷和潰瘍。但是,該治療的作用仍需5年隨訪研究以進一步確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