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兒童糖尿病 都是“肥胖”惹的禍

兒童糖尿病 都是“肥胖”惹的禍

    一位年齡12歲,體重75公斤的小男孩,日前被確診為ⅱ型糖尿病。有關專家認為,糖尿病已不僅僅是成年人的“專利”,青少年兒童的患病率也在不斷攀升。

    家住哈爾濱市道裡區的李女士的兒子胖胖,出生時體重就超標,今年只有12歲,體重卻達到了75公斤。看著“胖胖”的兒子,一慣相信“長身體需要營養”的李女士終於意識到,兒子的體重似乎過於“健康”了。

    於是,李女士開始對兒子的飲食加以限制。一段時間過去,效果並不明顯。無奈,李女士便帶孩子來到醫院,想請醫生幫助孩子進行減肥。在體檢過程中,醫生發現孩子血糖、胰島素水平達到了糖尿病的指標,被確診為ⅱ型糖尿病。

    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二臨床醫院內分泌主任李強擔憂地告訴記者,以往,兒童患糖尿病的較少,但現在,兒童中ⅱ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

    李強介紹,肥胖兒童的患病率可高達正常體重患者的4倍之多。由於家長的過度溺愛,放縱孩子的食欲,造成孩子的體重嚴重超標。他說,兒童患糖尿病後的危害比成人更大。兒童身體肥胖後就會內分泌代謝功能混亂,造成血糖、血脂、血壓增高,就易患內分泌及代謝性多種疾病。糖代謝異常可引起糖尿病,脂肪代謝異常可引起高脂血症,核酸代謝異常可引起高尿酸血症等。

    由於肥胖是發生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他建議,兒童在成長發育期應保持正常的體重,預防肥胖要從小抓起,家長要給孩子合理安排科學的飲食,讓他們適量運動,給孩子一個健康的生長發育環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