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雙腳麻涼 要高度警惕

糖尿病患者雙腳麻涼 要高度警惕

  一旦糖尿病足病發生,必須盡早給予專業化的治療,強調早期、強調專業化,延誤一天,病情均會迅速進展。

  (原標題:糖尿病患者雙腳麻涼要高度警惕)

  糖尿病患者雙腳麻涼 要高度警惕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壽命的延長,東北地區的糖尿病足病發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嚴重的慢性並發症,目前臨床診療不規范,導致糖尿病足病患者致殘率高、截肢率高、死亡率高、醫療費用高,已經成為嚴重危及人類健康的重大疾病。

  腳發涼、麻木、怕冷應警惕

  糖尿病足病是糖尿病患者在血管病變或神經病變的基礎上,發生的足部破潰、潰瘍及壞疽。糖尿病足病發生前通常會有一些臨床症狀:如雙腳發涼、怕冷、麻木、對冷熱刺激不敏感、腳不怕疼、走路小腿酸疼或行走乏力等。這些臨床症狀通常提示糖尿病患者已經合並了血管病變或神經病變,在這個階段,如果不小心腳碰破了、鞋子小擠腳了、睡熱炕頭腳燙著了、剪腳指甲出血了、鞋子裡有沙子硌著了,那麼糖尿病足病就發生了。所以,糖尿病患者應高度警惕,一旦出現上述現象,一定要到專科醫生處就診。

  有效防治有三個基本原則

  糖尿病足病的有效防治有三個基本原則:預防為主,專業化治療和多學科合作。

  預防為主:就是要及時發現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並加以糾正,使高危足不發生足潰瘍。第一,注意血糖要達標,不能忽視血糖的控制;第二,盡量避免吸煙,少飲酒;第三,每年進行正規的並發症檢查,糖尿病的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早期都是可治愈的;第四,一旦發現雙腳麻涼及雙腿乏力,及時診治;第五,每日自我檢查雙腳,及早發現異常。

  治療強調早期和專業化

  一旦糖尿病足病發生,必須盡早給予專業化的治療,強調早期、強調專業化,延誤一天,病情均會迅速進展。對於已發生足潰瘍的糖尿病患者,及時的發現並進行專業化治療能夠使足部潰瘍愈合。

  對於已經發生嚴重足潰瘍壞疽的病例,醫生需要認真地全面評估病情,進行分類、分期,結合全身情況和足潰瘍程度,多學科合作、中西醫結合、綜合處理,力求救命保肢,糖尿病足的綜合治療,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往往需要糖尿病科、血管外科、骨科、中醫科等多學科合作,才能完成促進潰瘍愈合或避免截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