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不能喝粥?盤點糖尿病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不能喝粥?盤點糖尿病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較低。雖然吃維C片補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纖維,是更好的選擇。

  (原標題:糖尿病不能喝粥?盤點糖尿病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不能喝粥?盤點糖尿病的飲食誤區

  糖尿病人不能喝粥嗎?在民間,有糖尿病人不能喝粥的說法,這種說法是否正確呢?其實,糖尿病人是可以喝粥的哦。並且選對粥品還具有控制病情的作用。下面就來一起了解了解糖尿病人能喝什麼粥吧。

  糖尿病人的飲食方案

  蘋果。芬蘭的一項研究顯示,那些經常吃蘋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於糖尿病和心髒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較高的食物還包括洋蔥、番茄、綠葉蔬菜和漿果等。

  肉桂。美國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發現,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體更好地將血糖轉化成能量。在連續40天攝入肉桂提取物後,糖尿病患者在進食後血糖升高不那麼顯著,心髒健康狀況也有明顯改善。

  柑橘類水果。糖尿病患者體內維生素C的含量較低。雖然吃維C片補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纖維,是更好的選擇。

  深海魚。糖尿病患者心髒病的發病幾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因此吃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阿拉斯加大馬哈魚、沙丁魚和太平洋鲭魚,可以幫助他們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時提高好膽固醇的水平。

  高纖維食物。得克薩斯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每天攝入的纖維從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會明顯降低。你不必費心計算不同食物的纖維含量,記得多吃水果、蔬菜、豆類、糙米、全麥通心粉、麥片和面包就可以了。

  糖尿病人喝什麼粥好

  芹菜粥:新鮮芹菜60~100g切碎,粳米100g,煮粥服用。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者。

  木耳粥:銀耳5~10g(或黑木耳30g),粳米100g,大棗3枚。先浸泡銀耳,將粳米、大棗煮熟後加銀耳,煮粥食。適用於糖尿病血管病變者,美國明尼索達大學醫學院漢穆希密特教授認為,常食木耳可以減少和預防心髒病的發作。木耳有破血作用,糖尿病孕婦慎用。

  蘿卜粥:新鮮白蘿卜適量,粳米50g,煮粥服用。適用於糖尿病痰氣互結者。

  山藥粥:生山藥60g,大米60g,先煮米為粥,山藥為糊,酥油蜜炒合凝,用匙揉碎,放入粥內食用。適用於糖尿病脾腎氣虛、腰酸乏力、便洩者。

  胡蘿卜粥:新鮮胡蘿卜50g、粳米100g,煮粥服用,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者。藥理研究:胡蘿卜中琥珀酸鉀鹽有降壓作用。

  冬瓜鴨粥:冬瓜一個,光鴨一只,大米200g,香菇10個,陳皮3g。先將光鴨於油鍋煎爆至香,用蔥、姜調味,入粥煮爛撈起切片。食鴨服粥。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者。

  槐花粥:干槐花30g或鮮品50g,大米50g,煮粥服用。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中風患者。槐花可擴張冠狀動脈,可防治動脈硬化,常服用有預防中風作用。

  菊花粥:秋菊烘干研末,先以粳米100g煮粥。調入菊花末10g稍煮一二沸即可服用。適用於糖尿病視物昏花者。菊花清肝明目,臨床用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

  玉米粉粥:粳米50~100g,加水煮至米開花後,調入玉米粉30g(新鮮玉米粉),稍煮片刻服用。適用於各種糖尿病人。玉米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玉米油是一種富含多個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是一種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荔枝粥:荔枝5~7個,粳米50g,水適量煮粥服用。適用於Ⅱ型糖尿病者。

  下面就來一起看看糖尿病人有哪些常見的飲食誤區。

  盤點糖尿病的飲食誤區

  打破“多吃降糖藥可以多吃飯”的錯誤觀念。

  少吃多餐。既保證了熱量和營養的供給,又可避免餐後血糖高峰。

  碳水化合物食物要按規定吃,不能少吃也不能多吃,要均勻地吃(碳水化合物是指糧食、蔬菜、奶、水果、豆制品、硬果類食物中的糖分)。

  吃甜點心和鹹點心沒有區別,均會引起血糖升高。

  吃“糖尿病食品”的量與吃普通食品的量要相等。“糖尿病食品”是指用高膳食纖維的糧食做的,如:荞麥、燕麥。盡管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時間較長,但最終還是會變成葡萄糖。

  所謂“無糖食品”實質上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劑代替蔗糖,仍然不能隨便吃。

  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蔬菜應算在主食的量中。這些蔬菜為土豆、白薯、藕、山藥、菱角、芋頭、百合、荸荠、慈姑等。

  由此看來,只要科學控制飲食,糖尿病人就可以喝粥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