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如何調控飲食

糖尿病患者如何調控飲食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根據國際聯盟統計,2000年全球有糖尿病患者1.5億,預計到2030年將升至5億人。而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進行終身治療。因此合理的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一項控制指標。下面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如何進行合理的飲食分配。

  控制總熱量是糖尿病飲食調控的一個首要原則。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測量體重,對於超重或者肥胖的患者減少體重的目標是在3~6個月期間,體重減輕5%~10%,而消瘦的患者則應通過均衡的膳食營養計劃恢復並長期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若年齡>40歲,則該數字為100)〕。下面給大家列出一個表格,是糖尿病患者從事各項活動每天每千克體重所需熱量(kcal)

  糖尿病患者可計算出自己的理想體重,根據自己日常活動強度對照上表,計算出自己的熱量消耗,從而適當的控制熱量攝入。從上表我們可以看出,肥胖患者每千克體重所需要熱量要少於消瘦患者。因此,肥胖患者必須減少熱能攝入,消瘦者可適當增加熱量達到增加體重,維持理想體重的目的。

  我們都知道我們人體所需要的熱量來源於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攝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水和無機鹽。因此,只有合理搭配他們,我們才能夠保障合理的熱能供應。對於碳水化合物,我們應該攝入適量,每天進食量可在250~300克,而肥胖患者應在150~200克,提供我們主要活動的能量,提倡用粗制米,面和一定量雜糧來充當。蛋白質,應保證攝入充足,提倡食用瘦肉、魚、雞、雞蛋、牛奶、豆類等來充當。我們也應限制脂肪的攝入特別是含飽和脂肪酸的脂肪如牛油、羊油、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可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來代替,但椰子油除外。膳食纖維也可攝入適量,因膳食纖維中的纖維素可延緩糖和脂肪吸收,增加飽腹感減少食量和降脂降糖作用,提倡用綠葉蔬菜,麥麸,豆類,整谷,含糖分低的水果等。同時,應避免含糖飲料,每天適量的補水,有利於體內代謝毒物的排洩,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溫馨提示,糖尿病患者應戒煙限酒,少食多餐,在兩餐之間饑餓時,可吃些蔬菜如黃瓜充饑,或采用加餐的方法,加餐的量應是從正餐中減去的,而不是額外增加的量。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