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常見口服降糖藥有四類 可適當與胰島素聯用

常見口服降糖藥有四類 可適當與胰島素聯用

  口服藥的使用還是非常廣泛的,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運動沒有辦法很好控制血糖的時候需要考慮啟用口服降糖藥。那麼,常見的口服降糖藥有哪些呢?應該如何選擇降糖藥呢?

  常見口服降糖藥有四類

  按照作用機制不同,現在有雙胍類藥物,雙胍類藥物主要是影響胰島素在肝髒、在肌肉組織的作用,幫助胰島素的利用,能夠非常有效地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這是作為口服降糖藥當中的一線藥物來使用的。

  還有和胰島素的分泌有關系的,比如胰島素的促泌劑這一大類,有磺脲類,這是非常傳統的胰島素促泌劑。還有一大類叫非磺脲類的胰島素的促泌劑,叫格列奈類。這兩種藥物都是來激發體內潛在的胰島素分泌的狀態,來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來控制我們的血糖。

  糖苷酶抑制劑,它主要是通過腸道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因此它在改善餐後血糖方面效果十分顯著。

  現在有一大類叫DPP-4酶抑制劑,這一類的藥物是新的、上市比較晚的口服降糖藥,它主要的靶點,第一個是增加腸促胰素,通過腸道增加胰島素的釋放,還可以有效地減少α細胞分泌胰高糖素,減少食欲。

  再有其他的,還有TZD類的,或者叫胰島素的增敏劑,這一類對於一些肥胖的、有胰島素抵抗的人群也是非常適用的,主要是增加脂肪組織、肌肉組織,對於我們體內分泌胰島素的敏感性來幫助胰島素發揮作用,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降糖藥和胰島素怎麼選?

  我們都知道,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都是有效控糖的、非常好的藥物。 那麼,有些糖友就要問了,既然兩個都可以降血糖,用哪個好呢?一起用是不是效果更好?

  其實,這個還是要根據個人情況而定。在胰島素的使用當中有一些適應症,比如說病人有一些急性的並發症,當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時候,還有患者已經用上口服降糖藥,依然不能夠有效地控制血糖,在口服藥物失效的情況下,也應該適時啟動胰島素。還比如患者有嚴重的肝腎功能損害,吃口服降糖藥或者走肝、或者走腎,勢必會增加這些藥物在體內的蓄積,增加肝腎的負擔,這時候也應該考慮使用胰島素。還有在手術、外傷的時候,因為要比較迅速地控制血糖,也要考慮使用胰島素來有效地控制血糖,能夠及早地進行手術的治療。

  胰島素和口服藥物是可以聯合的,主要是針對在血糖控制過程當中可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比如說不能夠很好地控制空腹血糖的時候。我們在口服降糖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常常會聯合基礎的補充胰島素,用到中效或者長效的胰島素,也可以是胰島素的類似物,來控制空腹血糖。白天患者吃藥,晚上睡覺前打一針胰島素,這樣是一個非常經典的口服藥和胰島素的聯合治療模式。

  在預混胰島素的使用過程中,患者已經啟用胰島素治療,一天打兩針或者多次注射胰島素。如果患者的餐後血糖還不是很滿意,我們可以聯合用口服降糖藥,比如說糖苷酶抑制劑。如果是中午餐後血糖高,我們就在午餐前聯合α-糖苷酶抑制劑,這樣有效的控制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後血糖,讓全天的血糖譜都非常的理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