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藻菌感染有什麼特點,如何治療?

糖尿病患者藻菌感染有什麼特點,如何治療?

  藻菌是寄生於腐敗植物及富含糖分食物中的一組真菌,通常很少致病。與人類感染有關的常見藻菌,包括根霉菌屬、毛霉菌屬及犁頭霉菌屬。臨床上由這些微生物引起的疾病統稱毛霉菌病。

  未控制的糖尿病者可有深部藻菌感染,其中鼻腦毛霉菌病與糖尿病關系最密切。典型的症狀是在鼻甲、鼻中隔和腭部出現特征性的黑痂或膿液。感染可擴展並侵及上颌窦、篩窦。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也可侵犯眼眶和腦部。

  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潰痛、開放性傷口、燒傷創面、移植的皮膚組織或外科手術切口,可發生藻菌感染而患皮膚毛霉菌病。

  皮膚活檢、膿液經碘化鉀處理後發現不分隔的藻菌菌絲可作為診斷依據。

  治療:主要是壞死組織的清創,靜脈內使用兩性霉素b,糾正酸鹼平衡紊亂及控制高血糖。鼻腦毛霉菌病常是致命性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