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患者細菌感染有什麼特點,如何治療?

糖尿病患者細菌感染有什麼特點,如何治療?

  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者對大多數細菌感染的易感性並未增加,但未控制的患者與正常人相比,其細菌感染的易感性及嚴重程度均有增加,其下肢的細菌感染與糖尿病的血管及周圍神經病變有關。足癖可以是細菌入侵的門戶,因此應及早治療。糖尿病患者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皮膚感染比非糖尿病者為多。其中20%為敗血性皮損,主要包括多發性疖腫、癰、膿疱瘡和睑板炎等。其他尚有:

  惡性外耳道炎惡性,外耳道炎幾乎都發生於糖尿病患者,感染從外耳道開始,侵犯局部軟組織,表現為蜂窩織炎,最終導致颞骨的骨髓炎,偶爾可發展為致命性腦膜炎。腦神經受累可引起第7至第12對腦神經麻痺。膿液培養常為銅綠假單胞菌。治療應長期使用抗假單胞菌藥物,必要時行外科清創術。

  紅癬,紅癬是由一種微小棒狀桿菌引起的皮膚皺褶部位的表淺感染,肥胖和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易發病。皮損好發於腋下、腹股溝或其他相互間摩擦部位。損害為邊界清楚的淺紅色或淺褐色斑片,上附有糠皮樣鱗屑。無明顯自覺症狀。wood燈下皮損處可見珊珊色紅熒光,刮下鱗屑油鏡下檢查可見gram陽性的細小棒狀桿菌。

  治療:小面積損害局部外用5%水楊酸乙醇、林可霉素乙醇、紅霉素軟膏或抗真菌軟膏,每日2次,連用2周,面積大者可口服紅霉素0.25 g,每日4次,共2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