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尿病原因 關於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原因 關於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提起糖尿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因為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人患有這個病,而且它的症狀有很多,那麼這麼多的病症是出自什麼願意才導致的糖尿病,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思了。大家不妨看看小編整理的,還是有一些道理的。那麼,下面就由小編來為大家好好介紹一下吧。

  糖尿病原因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糖尿病是現在很常見的一種疾病,根據調查目前在我國對於這種疾病的發病率是很高的,很多患者有了這種疾病之後就只想著把病情趕緊治好,對這種疾病根本不了解,那麼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是什麼呢?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遺傳因素

  糖尿病具有家族遺傳易感性。但這種遺傳性尚需外界因素的作用,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體力活動減少、飲食結構不合理、病毒 感染等。

  2、肥胖

  肥胖是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發2型糖尿病。 特別是腹型肥胖者。其機理主要在於肥胖者本身存在著明顯的高胰島素血症,而高胰島素血症可以使胰島素與其受體的親和力降低,導致胰島素作用受阻,引發胰島素抵抗。這就需要胰島β- 細胞分泌和釋放更多的胰島素,從而又引發高胰島素血症。如此呈糖代謝紊亂與β- 細胞功能不足的惡性循環,最終導致β-細胞功能嚴重缺陷,引發2型糖尿病。

  3、氧化壓力

  越來越多的基礎及臨床研究表明氧化壓力狀態與糖尿病的病理改變密切相關。高血糖狀況下,因多元醇代謝的亢進,葡萄糖的自身氧化,氧化磷酸化等引起活性氧自由基過量產生,非酶糖化反應使SOD等抗氧化能力降低,引發氧化壓力狀態,損傷生物大分子,改變細胞內信息傳遞,損傷細胞的結構和功能。引發血管內皮細胞的機能障礙,促進血栓形成及LDL的氧化,也通過改變細胞內信息傳遞,增強MCP-1等付著因子,VEGF等生長因子的表達,引起糖尿病的血管機能障礙。活性氧自由基也通過活化c-Jun激酶,NF-kappaB等,使胰島素底物蛋白磷酸化,加速IRS-1的降解,引起胰島素抵抗。另外多元醇代謝的亢進引起PKC活化,糖化終末產物增加,蛋白質機能改變,細胞內運輸障礙,引發細胞凋亡等,引起糖尿病神經功能障礙。

  抗氧化治療已被大量的基礎和臨床試驗證明是糖尿病治療的有效方法之一。在生物體內,這種搶奪電子的物質被稱為“自由基”,從量子醫學層次講,電子被搶奪是萬病之源。負氧離子帶有負電位,即有多余的電子,電子補充給自由基後,自由基被還原即消除了自由基,而自身轉變為氧分子。負離子特別是更易於透過人體的生態級負氧離子能直接消除活性氧自由基,抑制脂質的氧化等,也能改善SOD酶活性,調節植物神經系統,改善體內酸性環境,從而增強Na+/H+通道,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改善細胞內糖代謝等,對糖尿病的治療非常有益。

  小粒徑負離子也叫輕離子或小離子 ,是一種等同於大自然的空氣負離子,也有資料稱其為生態級負離子。具有遷移距離遠、活性高的特點,空氣負離子按其遷移距離和粒徑大小分為:大、中、小三種離子。對人有益的是小離子,也稱為輕離子,其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只有小離子或稱之為小離子團才能進入生物體。

  醫學研究表明:對人體有醫療保健作用的是小粒徑負離子。因為只有小粒徑的負離子才易於透過人體的血腦屏障,發揮其生物效應。

  4、飲食結構

  高脂肪飲食可抑制代謝率使體重增加而肥胖。肥胖引發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發病率明顯高於常年素食者。主要與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質熱量較高有關。所以,飲食要多樣化,以保持營養平衡,避免營養過剩。

  5、精神神經因素

  在糖尿病發生、發展過程中,精神神經因素所起的重 要作用是近年來中外學者所公認的。因為精神的緊張、情緒的激動、心理的壓力會引起某些應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與胰島素對抗的激素。這些激素長期大量的釋放,勢必造成內分泌代謝調節紊亂,引起高血糖,導致糖尿病。

  6、活動不足

  體力活動可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改善 代謝,減輕胰島素抵抗,使高胰島素血症緩解,降低心血管並發症。因此體力活動減少已成為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飲食

  要控制糖尿病病情,首先需要考慮的就是,何時吃以及吃什麼。糖尿病人需要平衡飲食,並保證進食時間的規律,以防止體內血糖濃度起伏過大, 從而控制病情。

  糖尿病人應該多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成分、纖維素和維生素的食品,少吃富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食物,這是因為糖尿病本身會增加患心 血管疾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性。

  另外,吃早餐也是控制病情的好方法。早餐可以選擇全谷物面包、酸奶、低脂奶酪等。而對於晚餐食材的選擇,可多選擇一些水煮西蘭花、小黃瓜等。

  減重

  超重會延緩人體對胰島素的反應,從而加大控制病情的難度。適當的減重可以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靈敏性,改善對血糖的控制,減少對胰島素藥物的依賴。

  減壓

  精神緊張時,腎上腺會分泌更多的皮質激素,又稱壓力激素。壓力激素會讓交感神經的興奮性增高,血糖上升,增加胰島素的需要量,加重胰島細胞負擔從而加重病情。深呼吸就是簡單易行的減壓方法。

  足療

  糖尿病容易損害足部神經系統,讓人難以發現小的足部傷口,延誤病情,造成嚴重的足部感染。因此經常性的足部護理很重要。建議每天用溫水和溫和的肥皂洗腳,注意擦干腳趾頭縫隙之間的水分,防止滋生細菌。盡量穿牛皮或者羊皮鞋,並穿著干淨的襪子,以額外保護足部。

  睡眠

  睡眠不足會直接導致血糖濃度升高,並增加體內的壓力激素含量。每天應該養成不間斷睡足7至8小時的習慣。

  戒煙

  吸煙除了本身對健康的危害外,還會導致體內血液循環不良,從而惡化糖尿病對身體的影響。

  運動

  研究表明,定期運動的糖尿病患者,發生中風或心髒病等並發症的危險性較低。不過在運動前,請咨詢醫生,確定適合自己的項目。

  結語:以上為大家介紹了糖尿病原因以及糖尿病的注意事項,相信現在大家對這個病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其實糖尿病還是可以醫治的,但是需要我們自己當心的,不能只靠醫生的。他們也只能救你一時,想要一生都要遠離,就得改掉壞習慣才行,希望小編的介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