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為何糖尿病院外控制不理想?

為何糖尿病院外控制不理想?

    目前,我國糖尿病患者已達4000萬,發病人數呈持續上升趨勢,發病年齡也在向年輕化轉變,糖尿病成為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醫學界把糖尿病視為終身性疾病,需終身治療。但是,一些糖尿病患者對自身疾病不能正確認識,導致治療不當,未能有效預防和延緩合並症的發生。這種情況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單純依賴藥物忽視飲食和其他治療

    有些患者認為用上藥之後,多吃點也無妨,並試圖通過增加藥量來抵消多進食。這樣做的結果不利於血糖控制,容易使身體發胖,加重胰島素抵抗,而且還會增加胰島負擔,加速b細胞功能衰竭。

    正確做法糖尿病的治療是綜合治療,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和藥物治療缺一不可。只有在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的配合下,藥物治療才能取得良好的降糖效果。

    2光吃藥不復查

    有的患者一直堅持吃藥,結果還是出現了並發症,主要原因就是未定期復查。

    正確做法化驗血糖可以了解藥物的療效,血糖化驗結果是選擇藥物和調整藥量的重要依據。許多磺脲類降糖藥,藥效隨時間推移逐漸下降(醫學上稱之為降糖藥物繼發性失效),如患者不注意定期復查,出現藥物繼發性失效,實際上形同未治。

    3完全憑自我感覺或尿糖檢測調整用藥

    一些患者僅憑自我感覺無不舒服、尿糖指標不高就認為藥用得很好。

    正確做法其實血糖高低與自覺症狀輕重或尿糖多少並不完全一致。有時血糖很高,卻沒有自覺症狀,甚至尿糖也可以不高(見於腎糖阈增高的患者)。因此,必須根據血糖評估糖尿病控制情況。

    4頻繁換藥

    許多患者服藥沒幾天,見血糖、尿糖下降不滿意,即認為所服藥物無效,急於換藥。

    正確做法藥效的發揮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隨著用藥時間的延長,藥效才會逐漸顯現出來。有些降糖藥(如胰島素增敏劑)服至半個月到一個月才會達到最大的降糖效果。所以,不要輕易認為某種藥物無效。患者應根據血糖逐漸調整服藥的劑量,如血糖控制的確不理想,再改用其他藥或與其他藥聯用。

    5急於降糖、大量服藥血糖降至正常後擅自停藥

    許多患者為了快點兒將血糖降下來,往往擅自多藥聯合、超劑量服用,這樣不僅使藥物副作用增加,而且容易矯枉過正,引發低血糖,甚至出現低血糖昏迷,非常危險。

    正確做法患者使用藥物症狀減輕或消失、血糖降至正常後,並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痊愈,還應繼續用藥維持。因為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需終身服藥。否則,高血糖會卷土重來,使病情惡化。

    6服藥方法簡單化

    很多患者在服用治療糖尿病藥物時,只是關心每日吃幾次,並不深究具體用法。

    正確做法藥物起效快慢、作用機制、作用時間均不同,應按使用說明或醫生建議服用。如磺脲類藥物(優降糖、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應在餐前半小時服用,雙胍類藥物最好餐後服用等。

    7中醫中藥根治糖尿病

    有些患者盲目相信中醫中藥可以治愈糖尿病,甚至血糖很高了,還只吃中藥,這樣做非常危險。

    正確做法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目前都沒有解決糖尿病的根治問題。但就降糖而言,中藥效果遠不及西藥。

    8從眾心理

    別人用什麼藥效果好,自己就用什麼藥,而且越貴越好。

    正確做法糖尿病用藥強調個體化,應選用適合自己病情的藥物,別人用著好的藥未必適合你。

    9懼怕使用胰島素

    許多患者害怕使用胰島素會形成依賴,認為用上容易撤下難。

    正確做法胰島素是我們體內糖代謝所必需的一種生理激素。至於是否需要注射補充胰島素,取決於患者自身胰島素分泌水平。如果胰島b細胞功能完全衰竭,必須終身使用胰島素;倘若患者的b細胞尚有功能,用了胰島素,等於讓胰島細胞得到一定的休息,血糖穩定後,仍可停掉胰島素改為口服藥。

    10糖尿病治療只是降糖

    很多患者認為,糖尿病只是血糖高了,只要把血糖降下來,就萬事大吉了。

    正確做法血糖增高為糖尿病重要診斷指標,但糖尿病的治療絕不僅是降糖,還要針對血脂、血壓異常進行治療,防治並發症。

    11只吃糖尿病食品

    部分患者認為糖尿病患者只能吃糖尿病食品,不能吃甜食。長期這樣做會導致營養缺乏,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正確做法各種食物、水果都應該吃一些,但要注意均衡攝入,控制總能量。

    (陝西省延安市人民醫院 左文革、高喜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