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少睡懶覺,遠離糖尿病危險

少睡懶覺,遠離糖尿病危險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僅有利於保持正常體重 ( 很多熬夜族加班加點工作後發現,自己不但沒累瘦,反而 “ 越緊張越胖 ”) ,還能讓身體遠離糖尿病的危險。

  當今社會出於工作繁忙、應酬、娛樂等種種原因,許多人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然後等有空的時候再依靠睡懶覺等方法把覺補回來,這種習慣已成為不少白領的生活方式。專家指出:偶爾睡個懶覺,對大多數健康人來說沒什麼大問題,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很可能使其病情加重,血糖波動加大。

  凌晨 4 時到上午9時,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時段。如果早晨沒有按時起床,沒有按時服藥吃飯,整個白天的血糖規律就會被徹底打亂,會引起血糖的明顯升高,增加腎髒的負擔,隨後導致血糖的波動,增加對血管的傷害,也加重了病情。

  除了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外,對某些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睡懶覺可能會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特別是服用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如果早晨不起床及時吃飯,前一天晚上注射的藥物還在起作用,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對於年紀比較大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睡眠中的低血糖會導致昏迷,嚴重時甚至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平穩降糖,應從改變不良睡眠習慣入手。晚上睡覺的時間不要太遲,最好在 10 時之前,而第二天早晨在 6 時至 8時之間起床,將每天的睡眠時間保持在 8 小時左右。即使工作需要,也盡量不要打亂睡眠規律,不要耽誤按時吃藥打針。如果前一天晚上睡得晚,第二天早晨需要 “補補覺”,最好在早晨 8 時之前起來,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並進食早餐後,再睡個“回籠覺”,這樣才能盡量保證血糖不受睡眠改變的影響。

  改變睡懶覺習慣,遠離糖尿病危險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僅有利於保持正常體重 ( 很多熬夜族加班加點工作後發現,自己不但沒累瘦,反而 “ 越緊張越胖 ”) ,還能讓身體遠離糖尿病的危險。

  一項研究表明,長期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高於睡眠時間正常的人。研究結果顯示,每天睡覺不足 5 小時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標准人群的 2.5倍;每天睡眠時間超過 9 小時的人則是標准人群的 1.7 倍左右。

  因此,當夜貓子和工作超人並不可取,有肥胖或有家族史等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更要改變熬夜和睡懶覺的習慣,降低患糖尿病的危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