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維生素、礦物質與糖尿病

維生素、礦物質與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缺乏,如1型糖尿病患者常存在維生素A、B1、B2、B6、C、D、E等缺乏[7],其發病率隨著緯度的增加而增加[4],提示可能與較少紫外線暴露導致維生素D合成減少有關;2型糖尿病患者以B族維生素、β-胡蘿卜素及維生素C、D、E缺乏較為常見[7-13]。臨床研究發現,體內維生素E、C、D等水平與糖尿病的發生呈負相關[16-18];維生素A、B1、煙酸及核黃素缺乏可增加糖尿病患者核性白內障風險;維生素B1、B12缺乏與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生有關;葉酸、維生素B6及B12的缺乏常與高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相關[19],繼而促發動脈硬化性血栓形成[18];低維生素C攝入與心血管病高風險有關[20]。

  (1)維生素A:

  VitA是一種不飽和一元醇,所含雙烯共轭鍵是單線態氧、羟自由基、脂質過氧等自由基的有效淬滅劑和捕獲劑。VitA可作為保護細胞膜的抗氧化劑,實驗表明,VitA能抑制大鼠肝組織線粒體化學發光和脂質過氧化。

  因此,VitA在抗氧化、對淋巴細胞激活、增殖、分化及凋亡等各方面都有重要影響。VitA缺乏會導致自身免疫異常(使免疫器官受損,致淋巴細胞成熟、活化障礙,分泌IL-2及INF2等細胞因子減少),可能引起1型糖尿病和胰島細胞凋亡[15]。

維生素、礦物質與糖尿病

  (2)維生素B族:

  ①維生素B1:VitB1是構成丙酮酸氧化脫羧所必需的輔酶,煙酸的酰胺基是攜帶氫的輔酶[如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NAD),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磷酸(NADP)]的必需成分。1型糖尿病患者血清VitB1水平降低,VitB1缺乏首先會引起糖代謝旺盛器官和組織(如神經和心髒)的功能紊亂。另外,VitB1對痛性神經病變也有一定療效。

  ②維生素B6:VitB6是糖脂代謝中的主要輔酶,VitB6缺乏常伴有糖耐量下降,使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受損,糖尿病動物模型提示(除肝組織外)組織VitB6水平低於正常;補充VitB6有利於降低冠心病發病率,但是否能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並發症還有待證實。

  ③維生素B12:VitB12缺乏常見於老年人群,可導致神經細胞功能障礙及多種腺體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1型糖尿病);VitB12缺乏與糖尿病神經病變有相關性,VitB12已廣泛用於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治療。

  (3)維生素C:

  VitC是天然水溶性抗氧化劑,具有清除自由基,保護內皮細胞功能,可預防糖尿病合並神經和血管病變[15],糖尿病患者VitC水平低於正常人的40-50%。

  VitC能降低糖尿病患者腎和神經細胞的山梨醇含量;升高肌醇,恢復Na+-K+ATP酶活性,清除自由基,防止毛細血管基底膜脂質過氧化;降低糖尿病兔的脂質過氧化物丙二醛(MDA)水平,並保護SOD及NO的活性,保護內皮,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另外,VitC還能改善糖尿病頸動脈內皮功能,減少高糖誘發的細胞凋亡(人體臍靜脈內皮細胞,HUVEC)。

  (4)維生素D:

  補充VitD可降低1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尤其對兒童),其可能機理為:

  ①胰腺中有VitD受體和VitD依賴性鈣結合蛋白;

  ②VitD缺乏可引起胰島素分泌減少;

  ③VitD受體基因多態性與1型糖尿病有關;

  ④VitD在某種程度上可抑制針對胰腺β細胞的自身免疫反應,減少胰島素抵抗,VitD缺乏易引起胰島素分泌減少[15]。

  另外,VitD或類似物可增加2型糖尿病人胰島素分泌,預防初發2型糖尿病患者骨量丟失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進行飲食呢

生活中糖尿病的易患人群越來越多,大家需要注意血糖的控制,合理的進行飲食,避免導致不良的後果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有什麼講究呢

水果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對身體好,可以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患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