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如何使用諾和筆

如何使用諾和筆


  2型糖尿病病程超過10年,將有20%的患者口服降糖藥失效,需要改用胰島素治療。目前多數學者主張空腹血糖長期在10毫摩爾/升以上、口服藥控制不良就應該盡早使用胰島素。為了使患者更好地掌握諾和筆的使用方法,現做一個簡單介紹。

  1.諾和筆如何排氣

  新換上的筆芯,由於推進螺旋與筆芯的尾端接觸不夠緊密,若不排氣就注射,注射的劑量就會缺少4~6單位。方法是將劑量環撥到零位,筆尖向上,輕彈筆架,使氣體上浮。然後撥動劑量環,撥一下(1單位),推鍵一次,如此反復,直到針尖有液體流出為止。

  2.筆芯剩下最後30單位時如何計算劑量

  懸浮型諾和靈筆芯中有一個小玻璃球,是供注射前搖勻胰島素用的。當諾和靈低於30單位時,藥液面低於窺窗上緣,藥液看不清,此時若用力推注,小玻璃球就可能損壞推進鍵,許多患者不敢再用,就把這30單位的諾和靈丟棄了,浪費了4.8元。這種情況可以采用B.D胰島素專用注射針,從諾和靈筆芯針頭端插入,抽出剩余的藥液,注入新的諾和靈筆芯中,或者用B.D針直接注射剩余的諾和靈。由於正規胰島素與諾和靈的含量不同,前者1毫升為40單位,後者1毫升為100單位,換算後B.D針1單位(1小格)等於諾和靈2.5單位,如某患者原來用諾和筆注射12.5單位,改用B.D針注射後給5個單位就夠了。

  3.諾和針頭多次使用

  根據我們的經驗,一個針頭平均可用20次,只要不折不堵就可以。說明書中提到,每次注射完後應將針頭拿下,以防止因溫度變化引起液體外溢。但若每次拿下針頭,就需每次排氣,至少浪費胰島素一個單位,價值0.27元,而且容易污染。只要把諾和筆放在冰箱冷藏,不受溫差影響,胰島素就不會外溢。只需在使用前拿出來用雙手加溫,防止結晶生成。

  4.諾和筆注射針頭不用酒精消毒

  針頭本身就有一層硅的保護膜,注射時能減輕疼痛,用過一段時間以後更換—個新的針頭即可。如果用酒精消毒針頭注射時反而產生疼痛感,而且針頭本身就是無菌的,消毒無異於畫蛇添足。注射時要注意皮膚一定要用酒精消毒,然後等酒精揮發干了再注射胰島素。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