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類似物的種類有哪些?

胰島素類似物的種類有哪些?

  

胰島素類似物泛指既可模擬正常胰島素的分泌,同時在結構上與胰島素也相似的物質,它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胰島素,但可與胰島素受體相結合,降糖效力堪與人胰島素媲美,比胰島素更加符合生理需求,目前已用於臨床的主要:

速效人胰島素類似物 主要有賴脯胰島素和門冬胰島素,主要特點是:起效快,皮下注射後15分鐘起效,可以在餐前即刻甚至餐後立即注射,不需提前半小時;注射後15分鐘起效,30~60分鐘達到藥效高峰,恰好與餐後血糖高峰時間相匹配,控制餐後血糖效果好;藥效維持時間短,大約在3小時左右(2~4小時)。由於其藥代動力學特點與進餐後人體內源性胰島素分泌十分相似,能夠很好地控制當餐後血糖而且不容易發生低血糖,它非常適合於胰島素泵治療。

長效人胰島素類似物 主要有甘精胰島素和地特胰島素,其特點是皮下注射後吸收和擴散緩慢,藥物吸收穩定,以極其緩慢的速度釋放進入血液,血漿濃度平穩,峰谷曲線小,作用持續時間長。每日皮下注射一次降糖作用可維持24小時,且無明顯的血藥峰值出現,因而可以較好地模擬正常基礎胰島素的分泌。

由於可以在餐前即刻注射,增加了病人就餐的靈活性,因而病人的治療依從性明顯提高。另外,睡前用甘精胰島素代替中效胰島素(NPH)與白天的口服降糖藥的聯合治療,降糖效果更好更安全。

需要說明的是,人胰島素類似物與天然人胰島素不同,是一種異源多肽,可能使人致敏或產生抗體。因此,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並妊娠的婦女、過敏體質的糖尿病病人、對動物源性胰島素呈現免疫抵抗者最好還是選用人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