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你對胰島素了解多少?

你對胰島素了解多少?

  

    如今,糖尿病的發病率呈遞升趨勢,並越來越年輕化。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類型糖尿病。其中,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另外,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及妊娠糖尿病患者也需要注射胰島素治療,以控制血糖延緩並發症發生或發展。有些患者認為注射胰島素不安全或會上瘾。其實,注射胰島素一般是安全的。也不會上瘾。這是因為胰島素本身是一種蛋白質類激素,幫助人體利用從食物中攝取的葡萄糖。如果需要注射胰島素的患者而不接受胰島素治療,會大大增加發生高血糖、酮症酸中毒、昏迷甚至喪失生命等危險。可見,注射胰島素並不可怕,糖尿病並發症才是可怕的。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正確認識和對待胰島素治療。
  那麼,患者怎樣使用胰島素才是正確的?胰島素注射部位又如何選擇?胰島素注射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患者應擺脫哪些認知誤區?
  注射胰島素治療適合哪些人?
  並非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用注射胰島素治療。如飲食、運動相結合治療或飲食、運動及藥物相結合的治療,就能將血糖控制理想的糖尿病患者,就不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另外,冠脈功能不全、腦循環紊亂的糖尿病者應慎用胰島素,是否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應根據病情、體質等綜合因素,由主治醫生制定治療方案,而不能私自盲目使用,以免發生不良後果。專家指出,當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時,患者應接受胰島素治療。
  1.1型糖尿病患者需終生使用胰島素。
  1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B細胞,基本喪失了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如果不通過注射胰島素的辦法向體內補充胰島素,患者體內就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等,進而至昏迷,危及患者生命。通過胰島素治療,可幫助患者控制血糖,控制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發展。
  2.2型糖尿病患者經飲食、運動和口服降糖藥治療後,血糖仍控制不理想,糖尿病並發症相繼出現。
  此時,患者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以更好地控制血糖,控制或延緩並發症的發生或發展。
  3.2型糖尿病伴急性並發症。
  如高滲性昏迷、酮症酸中毒以及乳酸酸中毒時,需接受胰島素治療。
  4.2型糖尿病伴嚴重慢性並發症。
  如糖尿病腎病、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心髒病變、下肢潰爛、合並重症感染、腦血管意外及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注射胰島素可提高生活質量,降低致殘、致盲、致死的危險指數。
  5 因伴發病需外科治療的圍手術期。
  比如2型糖尿病遇有感染、創傷、燒傷等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6 為保護胰島功能而進行的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
  臨床經驗表明。這種胰島素強化療法可以使血糖很快回歸正常,使代謝紊亂得到控制,病情得到改善。比如,一些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很高,可以使用胰島素在短期內解除高糖毒性。使B細胞得到有效的休息,進而恢復功能。並在合理飲食、運動控制的情況下,可以在一定時間內僅用口服降糖藥,甚至不用任何藥物即可保持良好血糖控制。另外,有些剛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飲食和運動等療法效果不好,也可使用胰島素短期強化治療,這樣可以使胰島β細胞休息一段時間之後能更好地分泌胰島素。
  7 糖尿病合並妊娠糖尿病及妊娠糖尿病患者。
  前者是一種糖尿病並發症,後者是糖尿病類型之一。無論是哪種都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這是因為雖然口服降糖藥物可以控制糖尿病孕婦的高血糖,但“是藥三分毒”,而胰島素是生物體內自然的激素,為了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及母嬰平安,需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8 糖尿病合並營養不良、嚴重消瘦等等患者也需要接受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