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筆的針頭需要消毒嗎

胰島素筆的針頭需要消毒嗎

  

         胰島素筆是一種胰島素注射裝置。它的外形與鋼筆相似,可以隨身攜帶。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筆時,只需拔下胰島素筆的筆帽就可以注射胰島素,操作十分方便。除了操作方便外,胰島素筆還可以精確地控制胰島素的注射量,從而避免患者過量地注射胰島素。正因為胰島素筆具有以上優點,因此深受廣大糖尿病患者的青睐。
   不過,胰島素筆在使用上有很多禁忌,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筆時若不加以注意,就會給身體帶來損害。例如,有些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島素筆時,喜歡用酒精棉對胰島素筆的針頭進行消毒。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胰島素筆的針頭是采用塗層技術制成的,上面有一層硅化保護膜。這層保護膜不僅具有潤滑的作用,可以減輕患者在注射時的疼痛感,還具有自我消毒的功能。如果用酒精棉對胰島素筆的針頭進行消毒,酒精就會腐蝕針頭上的硅化保護膜,使針頭上產生很多小的毛刺。這不但會增加患者注射時的疼痛感,還會影響針頭的自我消毒功能,容易引起針口感染。
  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的是:胰島素筆的針頭不宜反復使用。這是因為,為了減輕患者注射胰島素的疼痛感,胰島素筆的針頭作得很細。如果反復使用,胰島素筆的針頭就會變鈍,從而增加患者注射胰島素的疼痛感。因此,胰島素筆的針頭一般使用1次就應更換,使用3次則必須更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