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選用胰島素有講究

選用胰島素有講究

         隨著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的改變,2型糖尿病的發生呈逐年上升的趨勢。治療糖尿病的目的,是使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范圍內,以延緩大血管和微血管等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這種觀點得到了醫生和患者的普遍認可。初診的2型糖尿病患者多數通過生活方式干預和口服降糖藥治療,即可使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水平維持在理想狀態(糖化血紅蛋白<6.5%)。但由於B細胞功能是進行性下降的,因此病史較長的患者為了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最終往往需要胰島素治療,那麼究竟應該如何選用胰島素呢?
  多數糖尿病患者開始使用胰島素治療時,通常采用口服藥和胰島素聯合治療,目前最常用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是預混人胰島素30R(如諾和靈30R),醫生會根據患者不同的情況聯合應用不同的口服藥;同時基礎胰島素與口服藥聯用,也是較常見的胰島素治療方案。最新的研究結果表明,與每日注射一次基礎胰島素相比,每日兩次的餐前預混胰島素治療可以更明顯地降低糖化血紅蛋白。因為它可以同時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控制血糖更為全面,是更為有效的胰島素初始治療的方案。
  近年來,科研人員通過對人胰島素結構的修飾,開發出胰島素類似物,將糖尿病的胰島素治療又向前推進了一步。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是將人胰島素B鏈28位的脯氨酸由天門冬氨酸替代,它同樣可與胰島素受體相結合,降糖效力堪與人胰島素媲美。與可溶性人胰島素相比,減弱了溶液中胰島素分子間的結合強度,使之分子的聚合減少,從而迅速地解離為單體。皮下注射後,10~20分鐘內迅速起效,45分鐘達峰,具有起效快、消除更快、作用持續時間短,可在餐前、餐時、餐後注射,並減少低血糖的發生。諾和銳。30是諾和銳與魚精蛋白結合諾和銳兩種成分的預混制劑。精蛋白結合胰島素成分則可提供基礎胰島素的補充,這樣可以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與預混人胰島素相比,諾和銳30皮下注射後的代謝情況更類似於正常人胰島素的生理分泌規律。因此,從開始進餐時直到進餐開始後1 5分鐘都能注射,這無疑增加了患者用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提高了患者的順應性和治療滿意度。更為重要的是,諾和銳30在全面控制血糖方面也明顯優於常規預混人胰島素。
  總之,糖尿病治療的最終目的是為減少糖尿病患者並發症的發生、進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早期應用胰島素強化降糖治療,力求達到血糖的長期達標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手段。諾和銳30作為全新的預混胰島素類似物,可以良好地控制餐前、餐後血糖,使用方便,減少低血糖的發生,無疑是胰島素治療的理想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