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長短效胰島素類似物聯合=“窮人”的胰島素泵

長短效胰島素類似物聯合=“窮人”的胰島素泵

    隨著胰島素泵的應用,醫生可以根據患者病情和生活方式,個體化地設定每天胰島素的持續基礎輸注量和餐前合適劑量。這種泵注方法模擬了人體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生理性模式,從而能穩定良好地控制血糖,又大大減少低血糖發生。胰島素泵確實給廣大糖尿病患者帶來了福音,但其昂貴的價格,使不少患者望而怯步。
  如何使胰島素的應用既貼近人體的生理性分泌狀況,以理想地控制血糖,又能讓患者在經濟上承受得起呢?胰島素類似物的問世,給人們帶來了一片曙光。
  
  市場上兩種胰島素類似物
  
  目前市場上有兩種胰島素類似物,一種是短效胰島素類似物,包括兩個產品,其一是賴脯胰島素,商品名優泌樂,是人胰島素B鏈28位脯氨酸與29位賴氨酸互換而成的胰島素類似物;其二稱門冬胰島素,商品名是諾和銳,用的是天門冬氨酸取代了B鏈28位的脯氨酸。另一種是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稱為甘精胰島素,商品名叫來得時,是人胰島素A鏈羧基端末位的天門冬氨酸被甘氨酸取代,B鏈羧基端的31和32位連接了兩個精氨酸而成的。別看這些小小的結構差異,卻可明顯改變胰島素的理化特性,發揮出普通胰島素制劑無法表露的優點,為我們的臨床應用帶來一次革命。
  
  兩藥聯合似一泵
  
  我們知道,正常人體胰島素分泌由脈沖式低量分泌(基礎分泌)和餐時迅速足量的峰值分泌(峰谷分泌)組成。這一依賴神經——內分泌系統精確指揮的生理性分泌模式,把血糖穩定調控在3.8~6.1mmol/L這較狹窄的正常范圍內。理想的胰島素治療方法應該符合這一分泌模式。但以往臨床使用的外源性正規胰島素,不管是動物胰島素還是人胰島素,注入體內是以六聚體形式存在的,只有當六聚體分解成二聚體,再分解成單體時,才能被人體吸收,發揮其降糖作用。這一吸收過程較慢,血中胰島素出現峰值的時間自然也晚,與正常人體胰島素的生理性分泌方式很不合拍,這就是為什麼常規胰島素必須提前在進餐前半小時皮下注射的原因。但與其“形似”的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由於理化特性的改變,則具有迅速起效的功力,能很快解離成二聚體至單體發揮作用,很好地模擬胰島素的生理性峰值分泌,適於餐時即時注射,並能根據具體進食量於餐後及時調整用量,更有效地控制餐後高血糖,減少並發症和低血糖風險,也顯示出飲食、休閒自由安排的高度靈活性,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
  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由於肽鏈上幾個氨基酸的改變,導致等電點變化,其溶解度降低,六聚體更穩定,皮下注射後立即聚合被機體中和形成微顆粒,吸收十分緩慢,無明顯吸收峰值出現,作用時間延長可達24小時,十分相似於人胰島細胞生理性的基礎胰島素分泌,很適合於胰島功能衰竭需替代補充基礎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很多臨床研究都報道了甘精胰島素用於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滿意度較高,比中效胰島素(魚精蛋白鋅胰島素)安全有效。已有大型實驗結果顯示,晚間注射一次甘精胰島素與餐前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合用,血糖控制更有效,低血糖尤其是夜間低血糖發生率更低。
  因此,長、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的聯合應用,或許說得上是珠聯璧合。盡管並非白璧無瑕,但其功用類似於一個胰島素泵。我們可以相信:兩藥聯合似一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